糊涂老爸拿假证忽悠民警 办案民警的一个举动温暖到了他

2020-09-16 07:16:04 作者: 糊涂老爸拿假

近日,文新派出所接待了一名前来办理落户的群众,自作聪明他的企图用一张假证忽悠民警,但最终居然还如愿落户了,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当天这名张姓(化名)男子前往派出所办理自己和未成年儿子的落户业务,工作人员郑丽在审核材料时发现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的章印、内容等处存在诸多疑点,而且网上核查后发现信息是有出入的,怀疑是一张假证,于是她进一步向张某询问情况以便核实证件真伪,同时及时向领导汇报了该情况。

后经鉴定,该男子提供的证件的确是伪造的证件,办案民警陈一鸣接手案件后,晓之以法、动之以情,男子很快交代了他使用假证的违法事实,因为孩子出生时他没有如实提供信息,如果提交当时医院出具的出生证明在办理积分落户时势必会遇到困难,为了能顺利落户,他设法制作了一张假的出生证明,企图蒙混过关,但没想到一提交就被工作人员识破了。

本来民警只要依法办理,张先生被依法拘留,这案子就结束了。但是陈警官在办案时发现张先生办理的积分落户每年三月就要开始报名,七月上级审批后符合条件才能办理,落户办理时间是有期限的,今年是两个月,而且考虑到张先生的儿子是名学龄儿童,户口的办理将直接影响到孩子的上学问题,了解相关政策之后,陈一鸣和派出所户籍室决定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帮助张先生,户籍室工作人员郑丽多次联系孩子出生的医院进行沟通,医院最终重新开具了孩子的出生证明,并在收到材料后第一时间将两父子的落户办妥。

严格执法并不代表“不近人情”,作为执法部门“查”和“罚”是手段,但让当事人被罚的心服口服是技术,罚得到位又让当事人感受温暖才是艺术。法治要彰显威力,需要执法有力度的同时不缺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