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户北外滩的华为全国首个5G+XR创新中心昨起正式开放

2020-09-16 07:15:26 作者: 落户北外滩的

通过手机App扫描AR实景贴图,就能“刷”出对应的视频。

戴上特制头盔,随着视线的移动即可点选App,再在手柄的辅助下完成火箭的拆卸和组装……这不是科幻电影的桥段,而是沪上首个基于5G+云渲染的XR(扩展现实)展厅中展示的一则VR(虚拟现实)工业应用场景。

昨天,这一落户在虹口北外滩5G全球创新港的XR展厅正式对外开放。在展厅中,由虹口区政府与华为公司签订共建的华为-上海5G+XR创新中心,是华为在全国创立的首个5G+XR创新中心。“5G与XR的碰撞正在掀起一场新的‘人机交互革命’,以及全新的应用场景体验,新技术与应用的融合正对算力、联接和显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薛广涛说。

此次新成立的华为-上海5G+XR创新中心,将为有意向的企业、组织等搭建沟通交流平台,聚焦5G+XR应用场景,探讨如何强化政府、运营商、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促进5G+XR场景的全业务布局及在行业的落地,进一步为城市管理和经济发展赋能,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并培育出一批5G+XR明星企业、标杆企业、示范企业。

今年刚刚落户虹口北外滩的上海致景科技副总裁管瑞峰告诉记者,公司正是利用了华为5G技术连接了全产业链资源要素,实现全链条数字化改造,重构纺织产业链,进而构建覆盖从生产供应链到流通贸易的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自身业务升级和产业转型赋能。

在展厅中,除了戴上头盔动动手指就能组装火箭、拆换汽车零件的VR工业,还有通过摄像机识别技术,让静止的绘本图案“动起来”的AR教育;戴上VR眼镜,就能通过手机App“登上”红船的沉浸式VR党建;通过App扫描一张平面图,就能“刷”出对应视频的AR实景贴图;通过裸眼3D技术,实现“掏心掏肺”做手术和诊断的VR医疗……

今后,华为公司将持续整合产业资源,提供业界领先的产品和服务,将华为上海5G+XR创新中心打造成全国领先的有特色的云计算产业基地,并带动自身及周边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社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共同开启产业发展的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