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因为一个瓜杀了三个侍妾

2020-09-13 00:03:29 作者: 曹操为何因为

明代冯梦龙编所著的《古今谭概》中加载了一个曹操一瓜杀三妾的故事。这个故事未见正史记载,所以只能视为小说家对历史故事的一种戏说演义。至于此事的真伪是我们今天所无法考证的。大家姑且把这当成是一个历史故事看待即可。如果这个故事属实的话,那么吃瓜这事未免也太危险了。事实上即使此事属实,那么曹操他们吃的也不是西瓜,因为西瓜直到唐代才传入新疆、直到五代才传入中原内地。

曹操一瓜杀三妾这个故事讲的是:在一个天气炎热的夏日曹操设宴款待群臣。当大家酒酣耳热之际曹操就让侍妾用玉盘盛着瓜端来给众人解渴。一个侍妾捧着盘子低着头就把瓜给端上来了。这时曹操并不急着吃瓜,而是问了这个侍妾一句:“瓜熟否?”侍妾回答:“极熟”。谁知曹操一听这话就命人把这个侍妾拉出去斩了。曹操此举把在场的人全都吓住了,所以没任何一个人敢问曹操因何发怒。

曹操也并未就此作出解释,而是吩咐其他侍妾继续进瓜。这时侍妾见刚才那个侍妾无缘无故就被斩了,所以一个个都正心惊胆战着,可曹丞相的命令不能违背啊,否则一样得是个死,所以第二个侍妾还是端着瓜走上去了。这第二个侍妾就得琢磨第一个侍妾是怎么死的啊,否则自己难免也落得同样的下场。她琢磨出第一个侍妾之所以被处死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

她认为第一个侍妾在献瓜时可能在仪容姿态上可能不太讲究,另外第一个侍妾的回答可能也有些问题:你怎么能回答“极熟”呢?你又没尝过。那么你回答“极熟”不就相当于是在欺瞒丞相吗?如果你要是私下偷偷尝过,那么偷吃丞相招待大臣的瓜同样也是死罪。于是这个侍妾稍微整理了一下仪容之后端着瓜走上去了,曹操又再次问道:“瓜熟否?”这个侍妾鉴于前面第一个侍妾的教训就回答说:“不生”。

这个回答明显就没前面第一个那么不夸张,从而留下了见仁见智的余地。可曹操的反应却是再次命人把这个侍妾给斩了。这下曹操再叫侍妾端瓜上来简直就变成像催命一样了,侍妾们全都提心吊胆不敢接招。可还是那个老问题:曹丞相叫你们干啥还由得你们说不?侍妾中有个叫兰香的平时素来受曹操宠幸,所以侍妾们在万般无奈之下只好推出兰香去献瓜。

刚才第二个侍妾是在整理过仪容之后才端着瓜走上去的,现在兰香不仅好好整理了仪容,而且在上瓜时是擎盘齐眉而进,而不是像前两个侍妾一样捧着玉盘、随意低个头。瓜端上来之后曹操问道:“瓜味如何?”兰香回答:“甚甜”。大家看到兰香的行为举止和答话都有礼有节,所以就以为这次终于可以安心吃瓜了。不料曹操勃然大怒道:“拖出去,速斩之”。

这下众人全都吓傻眼了,赶紧纷纷跪在地上请罪。这时他们个个心说:曹阿瞒你就别借题发挥一再恐吓我们了。曹操示意让大家先起来,然后他才说道:“前两名侍妾在我身边已承应很久了,然而居然不知道进瓜必须齐眉捧盘?回答我的问话时一个迎合、一个回避,然而都没迎合我的心意。我斩她们是因为她们蠢。相比之下兰香的行为举止和回答最符合我的心意”。

说到这儿曹操停顿了一下,在看了看众人的表情之后继续说道:“然而正因为她最懂我的心思,所以我才更要杀了她以绝后患”。说到这儿可能大家就看出来这个故事其实和《三国演义》中的杨修之死是有些相似的:杨修也是把曹操的脾气秉性摸得死死的,可结果恰恰因此招致曹操的忌讳。曹操之所以连杀三个小妾就是以此警告百官大臣:不要妄图揣测我的心思,否则你们连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