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言语的公正

2020-09-17 06:28:01 作者: 无需言语的公

1

阿雅,患有耳疾,无法听见这个世界的声音,也无法开口说话。就如同海伦凯勒所说的:盲隔绝了人和物,而聋隔绝了人与人。

别人轻易就能理解的东西,她要看上好几遍;她拼命想表达的东西,在普通人耳中只是一串毫无意义的喊叫。旁人看她的目光,或是好奇、或是怜悯、或是轻视,她都可以接收;丈夫眼中的不耐和轻蔑,才真正刺痛她的心。

自结婚以来,他们的关系一直不融洽。她听不到丈夫的叫骂声,却可以从对方的动作和表情感受到;本以为有了孩子,他们的生活会和睦一些,但是随着女儿一点点长大,丈夫的脾气也是一天比一天大,有时甚至对她拳脚相向。

为了自己、为了孩子,在搬出家半年后,她终于做出了决定,起诉离婚。

2

案件的承办法官是界首法庭的于谦。接到这样一起特殊的案件,他心中也有些忐忑,更多了一份责任:婚姻家庭案件充满了鸡毛蒜皮,即使是普通人打一场离婚官司都要耗费不少心力,他该如何帮助聋哑人表达自己的意志,维护他们的合法权利?

自立案以来,法官一直在努力增加对此类特殊人群的了解。他发现:听障人士很难开口表达,在一个满是“听人”的世界里,他们更加孤独和边缘化。

因此,通过庭前的沟通,法官发现为了维护阿雅的权利,促进同原被告之间的沟通,必须得有手语翻译。否则,沟通交流无法实现,调解更无法进行。

随着专业手语老师的介入,案件沟通不在复杂,但前期调解的过程中,双方矛盾依然尖锐。

阿雅离婚的态度非常坚决,被告却一再回避。他不仅不肯离婚,还放出狠话:家里的钱你一分钱都别想拿,还得赔我精神损失费。

面对被告的要求,法官发出了质问:“既然当初选择了结婚,你能否接受她身心的不健全,给你的婚姻生活所带来的不完整?从你的内心,究竟有没有真正尊重过你的配偶?”

在法官说理分析和手语老师沟通下,被告也了解了当前的双方的所处的实际状况,最终,通过调解,阿雅取得了孩子的抚养权,被告承诺将自己正在领的土地流转承包金作为孩子的抚养费,并每月支付1000元抚养金,一场涉聋哑人的离婚官司终于落下帷幕。

3

结案后,阿雅为法官送来了锦旗,并竖起了大拇指,感谢他的暖心帮助。对于她来说,这个动作无需言语也胜过言语。

的确,在一个无法通过听觉获取外界信息,也无法通过语言表达自己的世界里,聋哑人权益保护更需要我们重视。给他们多一点耐心,多一点关爱,这也是司法人文关怀的要求。

图文编辑丨于 涵

信息报送丨于 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