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7位院士、11位专家!淄博召开专家论证会,都是为了这

2020-09-17 11:20:24 作者: 视频|7位院

9月16日,淄博召开绿色化工与功能材料山东省实验室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来自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过程工程研究所、有机化学研究所以及中石化、山东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及企业的7位院士、11位专家,为实验室建设和淄博产业创新发展献计献策。

与会专家对实验室建设方案进行了研讨、论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维民主持讨论,专家一致认为,实验室建设方案定位准确、目标明确、内容完整,具有可操作性。通过多方合作共建,将发挥“政产学研金服用”的协同优势,促进从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到产业化应用的全链条多方位发展。实验室的建设对提升山东省和淄博市化工与功能材料产业创新能力、强化原始创新、集聚高层次人才、开展产学研协作、支撑产业转型及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化工与新材料产业是淄博市优势产业,基础雄厚,拥有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以及国家火炬计划先进陶瓷、功能玻璃、聚氨酯特色产业基地,建有含氟功能膜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业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水平创新平台,淄博已连续举办十八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聚集了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具有丰富的创新资源,在精细化工、氟硅材料、先进陶瓷等领域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产业呈现集群集聚发展态势。

山东理工大学温广武教授认为:“建设该实验室是顺应形势发展需要,加强化工和材料学科原始创新,促进高层次人才培养,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实现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毕红卫表示,各位专家提出了很多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淄博将认真研究、吸取采纳,进一步丰富、完善实验室建设方案,切实将实验室打造成为全省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的“策源地”和“强力引擎”。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马景阳 蒲忠宁 刘磊 通讯员 冷亮 王刚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