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长6440公里,最窄处仅12公里,亚马逊河为何至今仍无桥梁

2020-09-12 23:46:39 作者: 全长6440

水是万物之源,纵观世界文明,大多起源于河流海湖之侧。现代文明出现之后,河流则是重要的交通手段,拉动国家内需,建设通商口岸,推动国家发展。

在我国,长江与黄河是最大的两条河流,即便放到世界排名中,也毫不逊色,前者排第三,后者居第五,依靠这两条河流,中华儿女生生不息。

而在世界角度上,说起第一大河,就非亚马逊河莫属,作为目前世界上流量最大、流域面积最广(河长说法不一,通常认为6400公里)、支流数量最多的河流,它不但蕴藏了世界上最丰富的物种资源,还对世界气候的调节起着重要作用。

这样一条河流,如果加以利用,那么产生的收益将难以估量,可时至今日,面对地大物博的亚马逊河,仍没有一条桥梁能够修建在其上。

亚马逊河之大,达到世界河流的顶峰

为了具体感受亚马逊河的庞大,我们以长江作为对照。长江的年流量是9600亿立方米,加上180万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轻而易举居于世界前列,可在年流量将近7万亿立方米的亚马逊河面前,还是有些大巫见小巫,七倍的年流量差让人深受震撼。

造成水量充沛的原因,首先是由于当地的地理环境,在赤道西风带的影响下,太平洋的暖湿气流翻越山脉后,给当地带来了大规模的降雨,常年雨量充沛,由此滋生了许多树木,不仅能固水防止流失,还造就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热带雨林。

另外,主河道宽阔平坦,使亚马逊河能够承载巨大的水流量,在丰水季节,主干道宽度足足可达5000米,一眼望不到头的河面上,涌动着急促的水流,“河海”一称谓由此而来。691.5万平方米的面积,足以占据南美洲总面积的40%,能够储存、涵养的水源有多少自然不言而喻。

其实这也是桥梁不能修筑的一方面原因,跨度极高的河面,给工程设计带来了一定难度,尤其是在汛期时,5000米的大桥不可一蹴而就,耗费的人力、物力资源难以估量。除此之外,由于生长环境优良,河流两岸布满了高大的树木,土壤十分松软,并不适合建桥,还有,当地的气候也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古怪的气候,给修建桥梁带来阻碍

虽说亚马逊全年降雨丰富,但在雨季时期,河流的流量格外巨大,年降水量在2000毫米以上。汛期大约从11月份一直持续到第二年的6月份,这段时间中,河流的水位甚至上升20米。

一般在修建桥梁时,工程师也会考虑河流汛期的影响,适当的进行改进,但大部分设计都在10米之内,20米的高度使得设计十分困难。

与周围地区相比,亚马逊地势较低,大部分还大都处于150米之下,从高处俯视,就是一个巨大的洼地,所以一旦汛期来临,河流周围的区域会被全部淹没,河面宽度扩大,即便修筑桥梁,在长达6个多月的汛期内,也并无多少用处。

甚至因此,在当地居住的人们还修建了一种特殊的建筑,名叫高脚楼,外观上是两层建筑,但却有着十分贴近当地气候的设计。没有河讯时,当地人们居住在一层,而汛期来临之后,一楼会被淹没,人们也都搬到2楼居住,以此轮换。

错综复杂的河道,即便修筑桥梁,也有可能毫无用处

河流改道其实并不稀奇,在足够长的时间内,河流从上游挟带的泥沙日积月累,导致这种变化,我国黄河流域就出现过这种状况。可亚马逊河不同,它改道的时间很快,在巨大的流量下,大量的泥沙快速堆积,很快就改变了原来的流经道路,每年都会有新的变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