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秦始皇一统天下的战神王翦,要钱要地要房子比谁都贪,为何能善终?

2020-09-15 22:44:19 作者: 为秦始皇一统

“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王翦深知这个道理,这就是他不断向秦王嬴政要赏赐的原因。而王翦能够善终就是因为他有所求,尽管要的有点多,但是嬴政能够满足他。要知道,真正可怕的是那些无欲无求的人,这些道理,嬴政懂,王翦也懂。

王翦

秦国能够灭六国,一统天下,白起和王翦功不可没。白起担任秦军主将30年,共占城池70余座,大败韩楚联军24万,长平之战歼灭坑杀54万赵军。长平之战是战国的最后一个转折点,自此六国再也无力和秦国争锋,秦国统一天下只是时间的问题。

白起的这些辉煌战绩成就了他,也毁了他。因为功高震主,再加上后来在对赵国的战事上和秦昭襄王意见有分歧,被赐死杜邮。

白起

王翦和白起同为战国“四大名将”,王翦的功绩不比白起差。嬴政上位后,秦国正式开始了统一六国的征程,前后共15年。在这期间,除了最先灭亡的韩国王翦没有参与外,其余五国的都城均是王翦及其儿子王贲带兵攻克的。

王翦在接连为嬴政打赢一场场胜仗后,在一次出征前突然跟嬴政要大量的金钱、美女、良田以及田宅,并对外声称,如果嬴政不给他,他就再也不为秦国出征。

王翦

王翦突然提出的要求,令在场的百官大跌眼镜,他们没想到历来两袖清风、一身正气的王翦会提这种要求。而嬴政同样有些意外,但是他还是答应了王翦的所有要求。

在王翦凯旋归来回到家后,他的妻子生气的问他:“你怎么能当着那么多人的跟大王要赏赐呢?现在到处都在笑话你呢。”王翦笑了笑说:“大将军白起,为大秦征战30余年,立下赫赫战功,无欲无求。最后呢?还不是被赐死。就是因为他功劳太大,大王没有能够赏赐他的东西。我要的不是金钱财产,要的是我们一家人的性命无忧。”

嬴政

王翦不仅能征善战,还懂得很多道理。这一点他要比白起、韩信等人强,甚至可以媲美萧何。萧何在助刘邦建立大汉后,刘邦带兵在外平叛乱,萧何在后方管理内政。一次萧何派人去给刘邦送信,刘邦问那个信使萧何每天都干什么。信使回来后,将刘邦问他的事告诉了萧何。

萧何知道刘邦这是不相信他,原本廉洁奉公的萧何开始收受贿赂。刘邦知道后,小小的惩罚了他一下,而之后萧何依然稳稳的坐在宰相的位置上。这就是著名的“萧何自污”。

萧何

王翦又何尝不知道自己功高盖主,在没有战乱的年代,自己功高盖主,又手握重兵,这是何其危险。

秦国一统天下后,王翦拜太师,封武成侯。但是王翦并没有贪恋权势,他激流勇退,没有继续辅佐嬴政巩固江山,主动交出了兵权,选择了“退休”。王翦也是我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功高盖主,还能得以善终的开国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