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东莞培育物流业标杆企业形成示范

2020-09-21 09:43:25 作者: 专家建议东莞

来源:东莞时间网-i东莞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促进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作出全方位安排。

《实施方案》从企业主体、设施设备、业务流程、标准规范、信息资源等5个关键环节,对促进物流业制造业全方位融合提出明确要求,推动解决制约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主要障碍和“中梗阻”;同时,聚焦大宗商品物流、生产物流、消费物流、绿色物流、国际物流、应急物流等6个重点领域,明确了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主攻方向。

东莞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具备发展现代物流业条件。同时,东莞素有“世界工厂”之称,产业链完善,制造业发达。探讨如何促进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对于东莞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期“三人行”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广东省社科院经济学研究员丁力展开讨论。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胡敏:物流已从附属服务转变为提高制造企业市场竞争力、降低成本挖掘利润空间的重要方面,物流企业与制造企业间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动融合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政府需要重点培植一批经营效益好、效率高、管理到位的物流企业,搭建物流企业和实体制造业的沟通平台,帮助双方开展合作项目,形成示范效应。

广东省社科院经济学研究员丁力:在自主创新、提高国产化率水平、产业转型升级等背景下,东莞制造业的国内市场进一步扩大,对国内物流的依赖性增加。

物流业渗透制造业各个环节

记者:此前,围绕物流业与制造业的政策提法多为“两业联动”。新印发的《实施方案》在“两业联动”的基础上,更突出“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结合当前实际情况来看,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转变?

胡敏:过去,人们所谈论的物流业和制造业,基本是按照两个产业门类看待,前者作为运输服务业,后者作为实体产业,二者属于协同或者联动关系。现在,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物流已从附属服务转变为提高制造企业市场竞争力、降低成本挖掘利润空间的重要方面,物流企业与制造企业间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动融合发展格局正在形成,所以我们现在以产业链供应链来看待制造业和物流业,二者必须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

在现代产业体系中,如果物流企业专业化服务能力和水平不高,就不能有效适应制造业发展需求;制造业领域存量物流资源整合和开放程度如果不足,制造企业内部物流成本就相对较高,二者已经相互内嵌和融合。只有探索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物流业制造业融合发展模式,制造业供应链协同发展水平才能大幅提升,精细化、高品质物流服务供给能力才能明显增强。

陈及:探讨两者深度融合其实是市场专业化分工的一个表现。物流业属于服务业,利用现代化管理技术和运输手段,根据用户需求及时送达物品,讲究低成本高效率地服务贸易,同样,制造业也需要低本高效。深度融合是两个行业需求的高度匹配。实体制造业生产产品流向市场,物流业为实体制造企业提供高效率的物流运输支持和服务,两者结合成有机体。从形态上讲,这是更高级的一种形态,形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利益共同体,促进了产业的升级和转型。从表现形式讲,物流业渗透到制造业生产的各个环节,相互交织,形成有机的强联系的整体。就目前来看,市场上制造业物流业的深度融合还缺乏一个成熟的模式。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