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积跬步 奋楫笃行——走近戏曲名家祝玉芹

2020-09-23 13:41:51 作者: 善积跬步 奋

善积跬步 奋楫笃行

——走近戏曲名家祝玉芹

文/图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琦

通讯员 李清涛

他是《南阳关》中的伍云召,他是《穆杨会》中的杨宗保,他是《五女拜寿》中的邹应,他是《大明贤后》中的太子朱标,他是《泪洒相思地》中的张青云,他是《苗郎审爹》中的苗郎……他是戏曲名家——祝玉芹。

8月23日至24日,聊城市山东梆子剧院优秀演员赴菏泽市参加全省山东梆子中青年专业演员比赛。经过激烈角逐,祝玉芹荣获本次比赛表演奖。

十年饮冰,百炼成钢,这离不开经年累月的努力与坚持。从戏曲新秀到梨园名家,祝玉芹用26年守住了对戏曲的一份热爱,撑开了一片明媚晴空。

风雨兼程 足音铿锵

祝玉芹,1981年出生于梨园世家。他的爷爷、父亲、母亲都是戏曲爱好者,姑姑是国家一级演员祝凤臣。祝玉芹回忆,孩童时期,爷爷总会约上三五好友来家里听戏、唱戏,闲暇时,父母也经常唱戏自娱。

那时,虽然祝玉芹听不懂唱词,但是戏曲一板一眼的腔调、行云流水的动作,让他感受到了戏曲的魅力。祝玉芹说:“家里浓厚的戏曲氛围,是他在戏曲道路上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

1994年,祝玉芹考入郓城戏曲学校,一年的在校时光让祝玉芹苦乐参半:苦的是,戏曲要求每个演员全面发展,唱、念、做、打,要样样过硬,练习基本功的过程非常艰苦;乐的是,自己开始了系统性的学习,表演技艺精进臻善。

一日不练自己知道,两日不练同行知道,三日不练观众知道。祝玉芹说,把子也叫刀枪把子,如刀、枪、剑、戟、斧、钩、叉、棍等,把子功是戏曲演员的最基本功夫,是演员在舞台上表演器械打斗时必需的功夫。把子功需要使用武器,武器又分为长兵刃、短兵刃,每一类武器又细分为各种兵器,“若要熟练使用各种兵器,非得下一番苦功夫不可!”

《泪洒相思地》中,祝玉芹饰演男主角张青云。

中间有过退缩。有一天,祝玉芹偷偷跑回家,当时代步工具很少,他跑了好几个小时才回到家里,途中还差点迷了路。后来,学校老师找到家里,家里人才知道这一情况,又把祝玉芹送了回去。

冬日,大雪漫天,每天早上,祝玉芹都要到屋外练习踢腿、回旋、翻跟头、唱腔等基本功,不一会儿,身上已落满了雪花。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1996年,祝玉芹考入聊城市豫剧院,跟着专业老师学习,学习内容包括表演技巧、动作程式等。祝玉芹说:“一场演出开始,不管你有啥事,都得把戏唱完才能离开,否则就是不尊重这份职业。”

“西门外,放罢了,催阵炮,伍云召我上了马鞍桥……”2007年,祝玉芹凭借《南阳关》,在第三届中国戏曲红梅大赛山东赛区比赛中荣获表演二等奖,逐渐走进更多戏迷的视野。

奋斗过后,荣誉接踵而至:2011年,祝玉芹在纪念建党九十周年“中行杯”戏曲大赛中荣获银奖;2013年,参加第三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汇演,荣获优秀表演奖;2013年,获“齐鲁文化之星”荣誉称号;2015年,被评为水城文化之星……

2013年7月,新编历史剧《萧城太后》参加第三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祝玉芹在戏中扮演男主角韩德让,而饰演女主角的正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章兰。

《萧城太后》中,祝玉芹饰演男主角韩德让。

与名角对戏,祝玉芹难免紧张,为了呈现更好的舞台效果,祝玉芹开启了“白加黑”的练习模式,一个动作,一句唱词,一个眼神,都力求完美。祝玉芹回忆:“《萧城太后》台词内涵很深,有些词句我理解不了,就一个字一个字地向他人询问含义,做到全部理解。”排练时,章兰及其他老师耐心细致地指点他,给了他莫大的帮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