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疯子”来武汉,想拆掉动物园围栏

2020-09-23 19:18:40 作者: 一个“疯子”

长江网9月23日讯(首席记者万旭明)国庆期间,武汉动物园里一对新生的小熊猫幼崽可以与人们见面了。它们是这里首次繁育成功的小熊猫,被亲呢地取名为“欢喜坨”“糯米鸡”。再过几个月,这座有着35年历史、陪伴几代武汉人长大的动物园,将进行开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

说到这些变化,很多人会提起一个“疯子”。他是杨毅,武汉动物园动物管理部部长。他身上的标签还有“明星饲养员”、网红科普达人、《正大综艺》特约嘉宾。人们说他“疯”,因为他太爱动物,在动物园里日行两万步;也因为他有一个大胆的想法,拆掉动物园的围栏,让动物更有尊严,让动物园更像自然。

杨毅带领小学员亲近自然。记者刘斌 摄

不打扰,首次成功繁育小熊猫

“十几年了,武汉动物园一直没能成功繁育小熊猫,有些出生了也没能存活下来,谁也没有想到解决办法原来那么简单。”从手机里翻出视频,两只小熊猫幼崽毛团子一样依偎在妈妈“美美”的怀里,饲养员陈丁怡一脸“老父亲”般的自豪笑容。“以前,母猫在一个窝里生了,会把小猫叼到另一个窝里,过后又叼回来,就这么来回折腾。”

杨毅发现,问题就出在窝上。“动物有隐蔽的需要,小熊猫之前住的箱子是敞开式的,谁都能看到里面有幼崽,母猫会觉得不安全。”于是,大家在原有的箱子外加上了一个通道,让敞开式房间变成了可以隐蔽的套间,让“美美”安心待产。

杨毅为小学员上课,讲解湿地与鸟。记者刘斌 摄

“美美”预产期快到了,饲养员陈艳军把杨毅找了去。上手摸过“美美”的肚子,杨毅判断:“还有三天就要生了,是一对双胞胎。”果然,5月10日,“美美”产下两只幼崽。小熊猫生性胆小,护崽更是谨慎,受到过多外界干扰时甚至会出现弃崽等过激行为。杨毅嘱咐,不再清扫它们的住处,等幼崽能从窝里出来满地跑了,饲养员再打扫卫生;等幼崽能吃饲料、吃竹子了,再进行彻底消毒。

4个多月过去,在人们不打扰、“做减法”的守护中,两只小熊猫宝宝在不对游客开放的产房里成长着,已经能在栖架上灵活地玩耍,还跟着妈妈学起了吃竹叶。

而在离小熊猫馆不远的小兽馆里,在“做加法”的“丰容”措施下,小貉“呵呵”成了拥有1587个微博粉丝的“小网红”。

杨毅带领小学员在户外观察动物与鸟的生活习性。记者刘斌 摄

5月中旬,市民在野外遇到一只落单的“小熊”,动物园救护后发现是一只还没断奶的貉。从小被人类带大,使它失去了野生动物应有的戒心,也失去了放归野外的可能。但被起名为“呵呵”的这只小貉,正好承担起了科普的功能,还成了展示动物福利的极好样本。在小兽馆里,“呵呵”的房间堪称“豪宅”。作为野生犬科动物中唯一擅长爬树的貉,它有树干、吊床可以爬高上低。它在野外就喜欢水,现在有大大的水盆和流动的水流。在树皮、碎石和沙土堆积成的垫层上,“呵呵”还有硅胶漏食器、网球等各种玩具。

“2002年左右,动物福利的理念引入中国,到现在18年过去了,发展仍然很慢。”杨毅介绍,动物福利包括环境福利、生理福利、心理福利、卫生福利、行为福利,使动物免于不舒适、免于饥饿、免于恐惧和忧伤、免于疼痛伤害和疾病,并能自由表达天性。其中,“丰容”是动物福利的重要一环,具体到小兽馆,就是用各种措施将原本的空屋子改造成模拟野外的环境,让动物有事可做,展示自然行为。

杨毅为小学员上课。记者刘斌 摄

“丰容”的手法常常让人意外,把袋鼠的粪便和栖草装进麻袋里,让身为掠食者的熊开始兴奋地撕咬;小朋友喜欢的海洋球,企鹅也玩得很开心;暴风雨后折断的树枝,正好用来给动物攀爬。给动物“找麻烦”也是“丰容”的方式之一,把食物装进漏食器、竹筒、透明盒子里,让它们看得见、听得见却不容易吃到。杨毅解释道:“在野外,动物过的就不是饭来张口的生活,觅食就是一个有难度的过程,这才是它们自然的状态。”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