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300人参演,东莞开展2020年防汛防风应急救援演练

2020-09-24 11:18:53 作者: 逾300人参

来源:东莞时间网-i东莞

演练现场,救援直升机救助“落水者” 全媒体记者 程永强 摄

9月23日,我市开展2020年东莞(万江)防汛防风应急救援演练。本次演练持续1个多小时,采用了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演练模拟了台风登陆前后我市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各级各部门根据响应,落实防汛防风工作部署,开展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

共有超300人参加本次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市镇两级三防指挥系统上下联动的实战应急能力,筑牢了我市的防汛防风屏障。

当天,在本次演练的主会场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透过传输回来的画面,现场人员能及时掌握各演练现场的动态。

上午10时05分,人员转移演练科目拉开序幕。在模拟市三防指挥部启动防风Ⅲ级应急响应后,市应急管理局立即派出无人机队伍对全市各地的情况进行飞行侦察。这是我市专业无人机飞行侦察队首次参加公开演练。无人机队伍开展飞行侦察后,马上将有关情况进行反馈。根据反馈及实际情况,万江街道及社区马上制定避险转移方案,落实人员转移措施,确保群众在自然灾害来临前实现安全转移。

除了无人机队伍外,我市应急救援领域的一些新装备也参加了演练。比如,在搜救落水人员的演练科目中,模拟了台风临近,水面风力持续加大的情况。由于普通冲锋舟无法适应水面救援,且水域上还有渔船受困船员未得到转移,市应急指挥中心马上调派空气动力艇到场救援。空气动力艇是今年东莞应急救援力量增添的“新成员”。该艇在甲板上安装了一个大型航空螺旋桨发动机,不仅能在水面航行,在冰面、雪地、滩涂、沼泽、湿地、浅水甚至沟渠上也能行驶,是适用于特殊水域应急抢险救灾的交通运输工具。

据记者了解,本次演练覆盖了空中、陆地、水面等不同环境的应急救援工作。演练中,我市无人机、救援直升飞机、空气动力艇、冲锋舟、消防车、救护车、应急发电车等应急救援队伍、装备尽锐出战,充分展示了我市应急救援实力。记者 伍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