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饰品价格连续6个月上涨 贵阳8月CPI同比上涨2.5%

2020-09-14 21:46:09 作者: 黄金饰品价格

多彩贵州网讯(刘煜滢 记者 李远莉)9月14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贵阳调查队获悉,8月份贵阳市CPI环比上涨0.9%,涨幅与上月持平,同比上涨2.5%,1-8月累计上涨3.4%。

其中,“菜篮子”主要食品价格稳中略涨。随着国际金价持续走高,黄金饰品价格环比已连续6个月上涨,8月上涨12.6%,同比涨幅达29.9%。

八大类商品价格态势

从CPI基本运行情况上看,8月份,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中,环比价格呈现“六升两平”。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8%,影响CPI上涨0.6个百分点,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3.7%,交通和通信上涨1.0%,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0.3%,衣着上涨0.2%,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1%,居住、医疗保健价格与上月持平。

近一年来贵阳市CPI环比、同比涨跌幅变化情况

同比来看,呈现“三升五降”的态势,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2.6%,影响CPI上涨3.84个百分点,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5.8%,医疗保健上涨1.3%,交通和通信下降5.6%,衣着下降3.2%,居住下降2.4%,教育文化和娱乐下降1.2%,生活用品及服务下降0.9%。

从全国全省及周边城市的排位情况上看,贵阳市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上涨2.4%)0.1个百分点,在全国排10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上涨3.0%)0.5个百分点,排第5位;在周边城市中低于昆明市(上涨3.6%)排第2位。

CPI变动特点及原因

“菜篮子”主要食品价格稳中略涨——

8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6%,同比上涨16.4%,影响CPI上涨3.26个百分点。

猪肉价格环比趋稳、同比收窄。因生猪供应偏紧,8月猪肉价格继7月价格反弹后保持小幅上涨,环比上涨5.7%,同比上涨70.2%,影响程度为76.5%,仍然是影响CPI同比上涨的最主要因素。从市场价格监测的情况来看,8月腿夹肉、净瘦肉、五花肉、猪肋排月末的价格较月初分别仅上涨了1.9%、1.7%、3.7%、3.0%,价格逐渐趋于稳定。

鲜菜价格受天气影响上涨。鲜菜环比上涨3.3%,同比涨幅12.7%,影响CPI上涨0.35个百分。主要是由于近期高温天气对蔬菜生长、运输、存储等环节造成不利影响,导致葱、白萝卜、四季豆、包菜、生姜等鲜菜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从鲜菜农贸市场和惠民超市的价格对比情况来看,28种鲜菜价格惠民超市均低于农贸市场,对平抑鲜菜价格上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鸡蛋价格出现季节性上涨。由于双节来临,鸡蛋需求量增加,且高温天气蛋鸡产蛋率降低,储存难度增加,鸡蛋价格低位反弹。在上半年连续6个月环比下降后,7月环比上涨4.1%,8月环比涨幅扩大至11.6%。

需求持续释放,服务性价格上涨——

受疫情防控进一步稳定,暑期出行人数增加的影响,8月服务价格环比上涨0.3%,影响CPI上涨0.1个百分点。其中,飞机票、其他住宿、宾馆住宿、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较上月上涨13.0%、9.9%、4.6%、1.3%。但受前期疫情影响,居民外出减少消费受限,服务需求不足,价格上涨动力疲软,服务价格同比仍下降1.8%,其中飞机票、其他住宿、电影票、宾馆住宿、旅行社收费分别较上年同月下降31.1%、26.6%、17.4%、15.8%、7.2%。

黄金价格涨势强劲,带动工业品价格上涨——

8月工业品价格环比上涨0.5%,是2020年连续7个月下降以来首次上涨,影响CPI上涨0.1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2%,降幅较上月缩小0.4个百分点。

疫情发生以来,工业品销量受到较大影响,服装、家用器具、交通工具、文娱耐用消费品等商家都推出各种促销活动刺激消费,同比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但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国际市场避险情绪浓厚,黄金因具备避险属性备受青睐,国际金价持续走高,金饰品价格环比已连续6个月上涨,8月上涨12.6%,涨幅较上月扩大7.6个百分点,同比涨幅达29.9%,铂金饰品价格环比上涨7.7%。此外,汽油、柴油环比价格持续小幅回升,环比涨幅分别为0.8%、0.9%。

国家统计局贵阳调查队相关负责人分析,随着中秋、国庆双节的来临,服务性需求将持续增加,飞机票、宾馆住宿、旅行社收费等价格有可能继续回升,同时随着学校秋季开学,以及各项刺激消费措施的持续发力,猪肉等食品和工业品价格上涨压力仍然较大。但随着后期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逐渐减弱,同比涨幅预计将在合理区间运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