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两港发展带、沿湾发展带......《临港新片区创新型产业规划》发布

2020-09-24 16:09:25 作者: 建设两港发展

新民晚报讯 (驻临港记者 杨欢)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刘平介绍了《临港新片区创新型产业规划》。《规划》提出目标,到2035年,临港新片区生产总值达到1万亿元,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前沿产业集中度和显示度大幅提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民用航空等重点领域产业竞争力国际领先,现代服务业水平高度发达,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成为我国深度融入经济和产业全球化的重要载体。

图说:发布会现场 杨欢/摄

《规划》按照“整体规划、远近结合”原则,聚焦发展119.5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区域,联动布局临港地区386平方公里范围,统筹规划包括奉贤、浦东、闵行部分区域在内的873平方公里全域。新片区将以临港环湖核心区为重要链接点,着力建设两港发展带(发挥空港海港南北联动优势)、沿湾发展带(重点链接国际创新协同区、特殊综合保税区、前沿产业集聚区和星火开发区),打造新兴产业创新走廊(由东南向西北串联布局前沿产业、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和科技创新服务),差异化布局多功能产业组团,包括万祥书院、四团海港、奉城青村、金汇等,形成“两带一廊多组团”产业空间发展格局。同时,新片区要依托沿湾沿海大通道大枢纽的“有形链接”和新平台新要素的“无形链接”,联动长三角区域发展。

《规划》提出,临港新片区将构建“7+5+4”的产业体系,即围绕国家战略需要、国际市场需求大、对外开放度要求高的重点领域,集聚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七大”前沿产业集群;提升发展新型国际贸易、跨境金融、高能级航运、信息服务、专业服务等“五大”现代服务产业集群;培育发展离岸经济、智能经济、总部经济、蓝色经济等“四大”创新经济业态,建设具有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其中,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方面,临港新片区将开源创新赋能的人工智能产业,将加快发展智能芯片、智能传感器、智能硬件,培育智能机器人、智能驾驶等高附加值新兴产业,发挥人工智能投资基金引导作用,集聚发展人工智能核心软硬件。打造世界级应用场景示范。

此外,《规划》还提出,要深度跨界融合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支持开展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池、动力系统一体化集成、燃料电池,以及智能网联汽车机器视觉环境感知、人工智能决策、线控制动及转向控制执行、V2X通信、信息安全、高精度地图定位等技术攻关,加强核心零部件研发及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