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丨“山坡找网女孩”圆梦大学 教育传递爱心传承力量

2020-09-24 16:10:07 作者: 热评丨“山坡

那个曾在山坡上裹着棉衣、在风雪中上网课的云南女孩范天兰,近日正式开启了属于她的大学生活。范天兰被网友们称为“山坡找网女孩”,今年以理科成绩644分被西南大学录取,成为一名公费师范生,她的愿望是学成后回家乡当老师。范天兰能够圆梦大学,来自她个人的努力,也有来自社会上的帮助。爱心的传递、教育的传承,都在范天兰的身上得到了集中体现。

范天兰是幸运的,遇到了仁善的老师。

范天兰的家位于海拔2500多米的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娜姑镇炉房村,为了避风,父母将房子盖在了一道山梁下,家里的手机信号也因此忽强忽弱。在疫情期间,她常常需要爬到屋旁的山坡上网课,为了抵挡山上强劲的冷风,有时还得带上一床棉被。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范天兰的班主任老师特地将学习视频下载下来发给她,并把七八十套试卷一起送到了乡镇上。范天兰说,她的第一志愿就是西南大学,因为自己的班主任龙炳就毕业于西南大学,在老师的影响下,她对西南大学充满了向往。

范天兰家庭贫困,求学路上异常艰难,但学校给了她很多帮助,不但减免了学费,每年还会给她奖学金和助学金。正是这些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的仁善之师,给了范天兰一步步实现梦想的勇气与力量。

范天兰用努力赢得爱心与祝福。

范天兰在山坡上找网学习的事上传到网上后,很多网民送上美好祝愿:“愿你吃过的苦,照亮你前行的路。”很快,运营商给她和其他困难同学捐赠了手机、赠送了流量。如今,网友们的美好祝福变成了现实,范天兰圆梦西南大学,她在大学里聆听的“第一堂课”就是来自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希望你日后能成大才”的祝福,还有一份“爱心助学大礼包”。

考进理想的大学,实现自己的心愿,是范天兰用自己不怕吃苦的努力换来的,也是与她生活在一个有爱心的社会分不开的。把努力当成一种习惯的人,总是能赢得人们的敬佩,范天兰靠自己的努力连上了家里的网络,也连上了自己与梦想之间的高速列车。

范天兰懂得感恩,因为教育传承永远不会停止。

范天兰说自己选择师范专业,一是喜欢老师这个职业,还因为她接受过很多帮助,从小就想着等以后有能力了也要去帮助别人。她希望今后能回到家乡会泽或者是昆明,像班主任一样教书育人,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范天兰的这份感恩,来自于她的善良本性,更来自于她受到的教育。求学路上的坎坷与温暖,让范天兰对自己将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认知,相信等她站上讲台的那一天,也能像她曾经的班主任一样,把自己努力不放弃的品质传递下去,把帮助别人的爱心传递下去。薪火相传,正能量也会传递,教育传承的最可贵之处,也正在于此。

只要有人类社会存在,教育就始终存在。如今在贫困地区,有越来越多的家长有着像范天兰父母一样的“靠教育脱贫”的共识,他们对优质教育的渴求非常强烈,这或许也是范天兰所在班级绝大多数同学都拿到了600分以上成绩的动力之一。范天兰所在的会泽县出色的教学成果被称为国家级贫困县的“高考奇迹”,而“山坡找网女孩”愿意学成后回到家乡参与教育事业的心愿,也预示着我们的教育传承又将迎来一个新的、充满希望的开始。(文丨赵静)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