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兴中:乐此不疲“做傻事”

2020-10-09 15:18:59 作者: 范兴中:乐此

爱拼青海尕青年范兴中 海朝亮 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在很多人看来,85后青年范兴中有点“傻”——从志愿者到救援队队员,10年公益路,他不仅搭上了大把时间,还把多年的积蓄都投进救援当中,可对这件“傻事”,范兴中却乐此不疲。他说:“只要我还有能力,公益救援这条路就会一直走下去。”

今天,“爱拼尕青年”是他——青海绿舟应急救援中心队员范兴中。

检查装备完好率、清点救援队库存装备……9月28日,范兴中在救援中心忙碌。“装备都是救命的家伙,可不能马虎。”眼前这个长得高却有些瘦弱、说话十分腼腆的小伙儿,根本让人想象不到在公益救援这条路上他已经坚持了10年。

范兴中今年31岁,走上公益救援这条路,要从10年前的那场地震说起。2010年玉树发生地震,范兴中瞒着家人,只带着随身物品,就前往灾区。在那里,范兴中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在机场转运伤病员,五天时间,范兴中困了就随便找个地方打个盹儿,醒来之后又继续加入到抢险的队伍中。

“那是我第一次参与救援,现场有很多伤病员需要转运,虽然很累,但看到和我一样的救援人员为了生命的延续争分夺秒,心里充满了动力。”回想起第一次救援,范兴中记忆犹新。

回到西宁后,一次偶然的机会,范兴中在网上了解到西宁也有救援队。他加入进去,开始全身心地参与公益救援。

“很多人不理解我为什么要参加救援队,其实我感觉加入救援队是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也让我明白了,人生还有这么多种可能。在别人遭遇意外的时候可以利用所学知识帮助他们。”范兴中说,希望别人的下一秒会因为他们的帮助而改变。

范兴中告诉记者,在救援队里,所有的开支都由队员承担,每一名队员都是志愿者,他们不仅没有工资,还要自费学习技能,自费购买救援装备。也就是这支救援队在别人急需帮助的时候,他们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无偿进行帮助,任务结束后又默默回到各自工作岗位。

时间会记录一切。从参加救援队到现在,范兴中以专业的救援技能和经验完成了上百次救援任务。

当问及是否被家人理解时,他笑着说:“正是因为有了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他才会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