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最美东营人︱祖孙三代七人志愿捐献角膜

2020-10-13 13:44:20 作者: i东营·最美

如果有一天离开人世,希望把自己的眼角膜捐献给需要的人。

团圆时刻,祖孙三代,他们以如此独特的方式为祖国庆生,以一家人一条心的博爱举动,标注一座城市的道德温度。

英雄有壮举,凡人有善举。眼科医生崔博一家的凡人善举,分享的是希望,传递的是光明。在他们身上,爱心与善念得到了最生动的诠释,如春风拂面,如明灯燃起,温暖着你我,也感动着中国。

10月1日,我市眼科医生崔博(右三)一家七口签订角膜捐献志愿书。

10月1日,当国庆节遇见中秋节,眼科医生崔博一家也迎来了宝贵的团圆日子。只不过,他们庆祝团圆的方式有些特别——

上至71岁老人,下到14岁孩子,吃完团圆饭后,崔博和父母、妻子、儿子、叔叔、舅妈一家七口人郑重地在捐献角膜申请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一家七口同签角膜捐献书,这在我市乃至全省都属首次。连日来,崔博一家的爱心故事被全国各地媒体广泛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网等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报道点击量均突破10万次,他们以大爱善举为祖国母亲庆生的举动感动着全国。而在亲朋邻里眼中,热心助人其实是崔博一家一以贯之的家风:“做出这样的举动,对这一家人来说是如此的发自肺腑、自然而然。”

眼科医生一家志愿捐献角膜

志愿捐献角膜的决定,源自崔博在饭桌上的随口一提,也跟他近二十年的职业生涯有很大关系。

今年43岁的崔博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是东营市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主要治疗白内障与高度近视。他平均每年要做1000余台白内障手术、100余台近视手术。常年与眼疾患者深入接触,他深知失明的痛苦、角膜的珍贵。对很多病患来说,失明剥夺了他们活着的尊严,降低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其残酷性仅次于死亡,而一个人捐献的健康的角膜,能够让一名甚至两名眼疾患者重获光明。

希望在身后捐献角膜,是崔博多年前就立下的一个心愿。受同样身为医生的姥爷影响,他从一开始学医时就立志当一名好医生,工作这么多年,仍不敢忘记初心。今年“双节”之前,崔博又在饭桌上提起这个心愿:“现在角膜非常紧缺,要不我们最近就登记一下,身后捐献角膜吧。”在场的家人都毫不犹豫地表示支持。

就在签订捐献角膜申请书的两天之前,崔博的父亲崔天良刚刚出院回家。老人患有尿毒症,九月初因病情加重入院治疗,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三四天后转危为安。得知儿子的提议之后,这位71岁退伍海军主动拿出身份证,表示自己也愿意加入。

10月1日,趁着一家人在家团圆的日子,东营区红十字会副会长张惠专程上门为崔博一家办理登记。崔博父亲崔天良、母亲綦映红、妻子张海勤、儿子崔城恺、叔叔崔天顺、舅妈张荣逐一在申请书上签字。

整个过程安安静静,只听到笔尖在纸上摩擦的声音,前后不过几分钟,却令张惠深受感动:“一个人有这么高的觉悟已经很不容易,能号召全家更不容易。这一家人步调一致、不谋而合,仿佛一直在等待这个机会,终于了却了很大一桩心愿似的。”

善义一家人,热心助人是家风

崔博一家的邻居尚兴进、朋友李丽娟告诉记者,跟崔博一家熟悉的人都知道,助人为乐、乐善好施是这一家人从祖辈起传承至今的家风。

崔博姥爷綦嘉勋在世时是一名牙医,在利津县城开着一间牙科诊所。家里每天热情接待八方来客,前来问诊、喝水、吃饭者络绎不绝。老人总是拿出最好的食物款待客人,临别时也要以礼相赠。逢邻里有困难,老人连自家的棉被、皮袄都捐出去。七个兄弟姐妹常听老人说:“别人用了,比自己用了强。别人吃了,比自己吃了强。”老人去世时,全县有一二百人自发前来送行。

崔博母亲綦映红是一名退休教师,一直热心公益,上大学时就坚持献血。退休后,她用退休金在小区内组建了乒乓球俱乐部,教了上百名热爱乒乓球运动的孩子,被亲切地称为“乒乓奶奶”。爱好美食、缝纫的她最喜欢亲手制作利津水煎包、粽子、衣服分赠四邻,小区门卫、超市服务员、打乒乓球的孩子都是她的馈赠对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