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最后是刘备打赢了天下,诸葛亮和关羽张飞会被杀吗?

2020-09-26 10:52:58 作者: 如果最后是刘

刘备若赢天下,势必会杀诸葛亮、关羽和张飞!

都是设想,我就谈谈看法:这主要是刘禅的性格决定,刘禅懦弱无主见,却是刘备的嫡长子,蜀汉皇位第一顺位继承人,要培养共同利益集团,但蜀汉二代并没有适合辅佐功臣,就必须像明太祖朱元璋,保证朱允炆继位而铲除功臣,否则政权难以稳固。

诸葛亮被称为千古贤相,但凡事亲力亲为,刘备在托孤之时,也只是将政令部分交与诸葛亮,军事交给李严等,诸葛亮还是揽权,这对刘备而言便是威胁,诸葛亮建议刘备杀掉未救援关羽的刘封,实际也注定诸葛亮会被刘备摒弃。

刘备夺天下,关羽势必会功臣,关羽性格不会夺权,但也会令刘备很无奈,无法联结朝臣将领造成矛盾,关羽忠于汉朝而刘备是夺权,关羽又掌握实际兵权未必放手,都会造成双方冲突不断,必要时候刘备只能除掉关羽。

最后说张飞,刘禅两位皇后是张飞之女,张飞是地道皇亲国戚,加之其军中威望,攀附之人必然不会少,若刘备逝世随时可架空蜀汉实权,危害性比诸葛亮和关羽还要强,也是刘备最不能容忍的存在,所谓“不求同日生只愿同日死”,体现在刘备身上,就代表不会使关羽、张飞威胁到刘禅统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