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想让诸葛亮继位?把刘备4儿子名字连起来,才知他野心有多大

2020-09-27 15:14:08 作者: 刘备想让诸葛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杜甫《属相》。

诸葛亮一生都抱着“兴复汉室,还于旧都”的宏伟志愿,他六出祁山,试图统一天下,然而他的北伐反倒成就了司马懿,汉建兴十二年(公元234年)最后一次出师,屯兵五丈原与司马懿相拒于渭水,病逝军中,刘禅追谥其为忠武侯。

我们都知道,刘禅常常被成为称为扶不起的阿斗,乐不思蜀更是成了他人生的一大污点,其实在刘备去世时,他托孤诸葛亮,说: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

意思就是诸葛亮你有才能,必定能够发展蜀国,若是刘禅可以辅助就辅助,若是不成材,你就自己取而代之。作为一国之君,刘备真的的甘心将帝位让给诸葛亮吗?从他的四个儿子就可以看出刘备的野心。

刘备有四个儿子,分别是:刘封、刘禅、刘永、刘理。

刘封是刘备的养子,虽然不是亲生的,不过刘备还是给予重用,他跟随赵云、张飞一直征战西川,颇有战功,后统领孟达攻取上庸,但关羽被围襄樊时,刘封没有救援,孟达还投降了魏国,刘封自然就成了罪魁祸首。

诸葛亮考虑到刘封性格刚烈,日后难以驾驭,就劝刘备除掉他,刘封论才能确实在刘禅之上,若他不死,刘禅的王位必然坐不稳,刘备自然而然就将他赐死。

刘禅是刘备正室甘夫人所生,章武元年(221年)刘备称帝,建立蜀汉之后,就封刘禅为皇太子,刘备为了培养继承人,可是费了不少的心思,先是让他读《申子》、《韩非子》、《管子》、《六韬》一类的书籍,甚至让诸葛亮亲自抄书给他,除了文,他还要学武。

但刘禅不管做什么都不成,诸葛亮死后,他重用宦官黄皓,蜀汉也开始走向衰落,蜀汉灭亡之后,刘禅移居魏国都城洛阳,封为安乐县公,他在洛阳也度过了余生。

刘备除了刘禅外,还有两个儿子,刘永是刘备的次子,他跟刘禅的宠臣黄皓不和,因而被刘禅疏远,后来东迁洛阳,拜奉车都尉,封为乡侯,为甘陵王,看似是一地之主,其实是遭到了刘禅的驱逐。

刘备第三子为刘理,他被封为安平王,可惜死得早,四个儿子,养子被赐死,刘禅为长子,自然就继承了帝位,而将他们名字连起来就是:封禅永理。

这四个字也是暴露了刘备建立蜀国前的野心,“封禅”即“封”和“禅”,前者是祭天,后者是祭地,封禅泰山也被认为是祭祀天地最高规格,就连秦始皇当年也封禅过泰山。

至于“永理”在“理”,圣人之所在,则天下理焉。刘备给四个儿子取这样的名字是想要一统天下,但他并没有完成这个大业,他也知道刘禅没有才能,所以托孤才会让诸葛亮“取而代之”。

不过他也明白诸葛亮是不会这样做的,他说这些话也不过是为了稳住诸葛亮,让他继续为蜀汉效力,刘备野心真是不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