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对巴寡妇清行上宾之礼,破例修台怀念,她到底有多厉害?

2020-09-28 09:44:41 作者: 秦始皇对巴寡

坐拥亿万财富,被君王行上宾之礼,一方百姓称之为“活神仙”,位列战国七大富豪之一,中国第一位卓越的女企业家,最终却凄惨死去,还不被后世接纳,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自青铜器时代,男尊女卑的思想就已经开始成型,并印刻在人们的思想中。在古代,女子的地位普遍低下,从小便开始被教育三从四德,“女子无才便是德”,哪怕读书也只是读《女戒》《女训》之类的来约束女子,抛头露面更是不可能。就是在这么一个重男轻女,重农抑商的境况下,巴寡妇清却走出了自己的路。

巴寡妇清

巴寡妇清娘家姓清,巴是她丈夫家的氏名,所以被称为巴清氏,后来她丈夫死去,她则继承并壮大了家业,一生未再改嫁。巴寡妇清利用制作丹砂的技术,曾经营起丹砂帝国,就连秦陵地宫的朱砂和水银,绝大部分都是由她提供的。富贵时,巴寡妇清的财富能达到白银八亿万两,又赤金五百八十万两,根据《长寿县志》的记载,到她经营家业时,全县人口总计5万人,那么,仅巴清家族的徒附家丁都可以占据枳县人口五分之一。

巴寡妇清雕像

因为其一生未再嫁,并拥有庞大的财力,在政治上不少出力,秦始皇就专门为其修筑怀清台,这是秦始皇唯一的为女子筑台,绝无仅有。可是这样的待遇却也只延续到秦始皇统一六国时,大一统之后,秦始皇便改变了之前的态度,开始对像巴寡妇清这样的大工业商执行监管,于是,本该安享晚年的巴寡妇清,不仅周旋于秦始皇的算计,努力维护自己的家业,还要离开家乡,去咸阳接受管控。表面上是颐养天年,实际上就是一种煎熬。

秦始皇令人修筑怀清台

巴寡妇清去世后,她的事迹却并未得到认可,宋仁宗时的中书令夏竦曾在《女怀清台铭》里中批评寡妇清,并极力讽刺秦始皇对巴寡妇清的赞许。王安石和明人王立道也对对巴寡妇清的事迹予以否认态度,这种现象持续到明朝后期,那时手工业相对发达,大家也都开始重新审视巴寡妇清这人,并对她表示默许。其实巴寡妇清,之所以会受到后人的反对,因为那时期的政策思想不允许出现这么一个在制度之外的人。但是用现在的目光再来看的话,巴寡妇清显然是女性中的典范。

巴寡妇清

因此不要随便用自己的思维去评价一个人。

世人知武则天知吕后,却很少有人提起巴寡妇清,同样是战国七富豪之一的范蠡因为是最早研究并将商业理论化的人,所以被后人尊称为“商圣”,可是能够位列战国富豪榜的巴寡妇清却也是古时唯一一个将商业做到如此地步的人。武则天登帝,世人皆知她有谋略,吕后凭借一己之力稳固刘氏,世人知晓她的雄才大略,但能够将自家商业发扬做大到令皇帝都为之忌惮的女子世上恐怕也没有几个吧?

武则天剧照

只可惜,再厉害的人终究抵不过官家的一句话,辛苦操劳一辈子所得却也只顾得了一时,护不了一世,而巴寡妇清这个人最终也只能随历史慢慢远去。有的人死轻于鸿毛,有人可以重于泰山,巴寡妇清活得轰轰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