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浪漫——“十二花神”

2020-09-14 19:28:05 作者: 古人的浪漫—

“十二月花神”是根据社会风俗与岁时花信的自然规律,按每年十二个月冠以花名而成的。清代出现“花神”组画、以唐宋传奇人物和历史人物确定花神名称,代表各月的花神。花神谱中奇数全是男性,代表阳刚之气;偶数全是女性,代表阴柔之美。正月梅花花神

柳梦梅——《牡丹亭》中人物,他梦见情人倩娘,后因相思而死,倩娘也为此殉情。后双方均复活,终成眷属。柳梦梅因名有“梅’字,而司梅花。

(图片来源于网络)二月杏花花神

杨玉环 ——唐玄宗的宠妃,安史之乱时随唐玄宗逃亡,在马嵬坡军士哗变,唐玄宗不得已将杨贵妃缢死在马嵬坡下的杏花林中,因此司杏花。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三月桃花花神

杨延昭——杨延昭即杨六郎宋代爱国将领,深受人民爱戴。桃花艳丽无比,人人喜欢,杨延昭司桃花,表达的是人民对他的无限崇敬。

(图片来源于网络)四月蔷薇花花神

张丽华——隋朝灭后蜀,杨广听说蜀主后妃美艳绝伦,欲纳之,杨广部将说美女是祸水,会误国,提刀斩杀。后人怜之,令其司蔷薇花。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五月石榴花花神

钟馗——石榴里面子儿多,民间一直用其象征寓意“多子多福”。五月是邪气上升之月,令钟馗司石榴花,为的是让他护佑儿童。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六月荷花花神

西施——西施是浣纱女、四大美女之一,又是久居江南水乡,当然让她司荷花花神最合适。

(图片来源于网络)七月凤仙花花神

石崇——晋朝时,大臣石崇富可敌国,家中广纳美妾,因此得名传世。他被安排司凤仙花花神。

(图片来源于网络)八月桂花花神

绿珠一绿珠是 石崇的美妾,石崇获罪后,绿珠跳楼而死。后人崇拜绿珠的品格,因此让她司香味最浓的桂花花神。

(图片来源于网络)九月菊花花神

陶渊明——陶渊明爱菊、种菊、赏菊、赞菊,并留下永恒的咏菊诗篇,菊花花神非他莫属。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十月芙蓉花花神

谢素秋——才子赵汝州与名妓谢素秋历经曲折,赵汝州高中状元之后,与谢素秋终成眷属。后人感谢素秋对爱情的真诚执着,让她司芙蓉花花神。

(图片来源于网络)十一月山茶花花神

白乐天—— 白乐天即白居易,因爱山茶花,咏诵山茶花而使其司山茶花花神。

(图片来源于网络)

十二月腊梅花花神

佘太君——佘太君,因人到暮年,壮志不老,还要为保卫国家挂帅出征,其精神如迎风斗雪的腊梅,令世人称颂。故令其司腊梅花花神。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