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浩然是一位田园诗人,他的《春晓》一诗,体现了诗人的田园情怀

2020-09-16 15:11:04 作者: 孟浩然是一位

导语:

他布衣一生却青史留名,他才华横溢纯真自然,他好友遍天下却自得田园之乐,他就是唐代诗人孟浩然。

孟浩然是怎样的一个人呢?文献典籍《新唐书》中是这样说的:“孟浩然,字浩然,襄州襄阳人。少好节义,喜振人患难,隐鹿门山。年四十,乃游京师。尝于太学赋诗,一座嗟伏,无敢抗。张九龄、王维雅称道之。”

从文献资料记载可以看出来,孟浩然在四十岁之前一直在鹿门山过着归隐田园的生。四十岁后,他来到了长安参加科举考试,并在太学展示自己的才华,一时间名动四座,在长安城这个人才云集的地方也出了名。

(孟浩然绘像)

在长安,孟浩然得到了很多人的赏识,也认识了很多文化界大名鼎鼎的人物,甚至还有朝中的大臣,这其中就包括宰相张九龄和大诗人李白、杜甫、王维等。孟浩然和他们都建立良好的友谊。

尤其是李白,曾经在武昌黄鹤楼送别孟浩然去扬州时,写过一首《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的诗,诗因人而名垂青史,人因诗而扬名千古,两人的深情厚谊也被载入这首诗中,

在长安待了一段时间后,孟浩然又游历了很多地方,其实孟浩然的性格更适合过这种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生活,寄情于田园之间。

(湖北襄阳鹿门山)

一,孟浩然淡泊名利,性格纯真自然,寄情于田园之间

孟浩然在游历期间来到荆州,当时荆州的都督府长史兼山南东道采访处置使是韩朝宗(韩朝宗就是李白诗中“生不愿封万户侯,但愿一见韩荆州”的韩朝宗),韩朝宗对有为的青年才俊多有提拔,孟浩然这样一位极具才华的人自然引起了韩朝宗的青睐,而当时孟浩然恰好就在荆州,所以自然就收到了韩朝宗的邀请。

韩朝宗打算将孟浩然举荐给朝廷,约定好了日期,可是到了赴约的日子,正好有朋友来拜访孟浩然,孟浩然便和朋友把酒言欢,喝的酩酊大醉,把和韩朝宗约定好的事情置之不理了。孟浩然虽然失去了这次举荐的机会,但是孟浩然对自己的行为一点也不后悔。

“采访使韩朝宗约浩然偕至京师,欲荐诸朝。会故人至,剧饮欢甚,或曰:“君与韩公有期。”浩然叱曰:“业已饮,遑恤他!”卒不赴。朝宗怒,辞行,浩然不悔也。”

从这则故事中能看出来,孟浩然是真性情中人,对功名利禄看得很轻,是淡泊名利之人,这是天性使然。孟浩然一生布衣的生活反倒成全了他,使他成为优秀的田园诗人。使中国的诗坛上多了一位田园诗人,也由此而产生了许多脍炙人口、家喻户晓的田园诗歌。

(孟浩然书影绘像)

二,孟浩然的诗歌脍炙人口、家喻户晓,传唱千年经久不衰

孟浩然一生创作了大量的诗歌,他的成就都体现在反映田园生活的诗作中,他的诗作通俗易懂,即使到了现在,他的很多诗句都在传唱中。

像孟浩然的《春晓》诗被选入了教科书中,成为学习诗歌的启蒙之作,也成为了打开唐诗宝库这扇门的一把钥匙。《春晓》还被改编成儿歌,成为了幼儿接触唐诗韵味的最佳选择之一。

孟浩然这首家喻户晓的诗歌的《春晓》,有其独特的亮点,读起来韵味十足,自然流畅,朗朗上口。原诗如下: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春晓》·诗意图)

三,本诗特点:

题解:“晓”就是天刚亮的时候,像“拂晓”这个词语就是指天快亮的时候,诗题“春晓”则是指春天的早晨,天刚亮的时候。这是一首五言绝句,全诗四句共二十字,每一句都是一幅清新的画面,意境真切,这是本诗最大的特点。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