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出土秦始皇女儿嬴阴嫚墓,发掘现场让人揪心,专家:胡亥真狠

2020-09-16 15:10:38 作者: 陕西出土秦始

作为对中国影响力最大的一个王朝,秦朝的灭亡,就如同它的衰落一般来得快,到了前207年,随着刘邦进入咸阳,秦王子婴投降,这个维持13年的王朝,退出了历史舞台。

事实上,秦朝本来有更多延续下去的机会,虽然秦始皇在位期间十分残暴,推行严苛峻法,为之后秦朝的不稳定埋下了祸根,但是秦帝国的头号继承人,公子扶苏,却是仁厚宽德,还奉劝秦始皇不要坑杀儒生,备受世人推崇。

只可惜的是,秦始皇并没有预料到自己的死亡来得如此之快,到了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在南巡期间病逝,胡亥伙同李斯赵高,夺得了皇位,逼迫扶苏自杀。

此时的秦朝已经是危机四伏,更无须多说胡亥本来就是无道国君,在赵高的怂恿之下更是为非作歹,也就导致了秦朝只用了两年的时间就灭亡。而胡亥,不但因为猜忌,除掉了大量旧臣,包括帮助他上位的李斯,就连自己的亲兄弟姐妹也没有放过。

1976年10月,在陕西西安市临潼区的秦陵东侧,考古学家于上焦村又发现了一组新的陪葬墓群,包括17座墓室,墓中的随葬品包括金、银、铜、铁、陶、玉、蚌、贝、骨、漆器及丝绸残片二百余件,这足以说明墓室的主人,非富即贵,除此之外,墓穴当中还有两名重要的铜印,上面刻着小篆文“阳滋”,经过仔细的鉴定,最终学者们得出了一致的结论,这一座墓室的主人,正是秦始皇的女儿阴嫚。

史书记载,作为秦国公主,嬴阴嫚又称为嬴阳滋。出生年月不详细,去世于公元前210年,嬴阴嫚生前花团锦簇,享受荣华富贵,还有自己的封地,足以说明嬴阴嫚在秦始皇生前备受尊荣的地位。

然而当棺木打开后,发掘现场却让人感到揪心,考古专家认为,胡亥真的太狠毒。原来在棺木当中,尸骨十分凌乱,躯体和四肢相分离,这说明阴嫚绝非正常死亡,至于主棺附近的几个墓室,里面的尸骨同样是如此,有的头骨和躯干分离,上面还带着钝器击打的痕迹,他们都是被残忍杀害。

而这,并不难以猜测,自然是出自于胡亥之手。《史记》虽然没有记录阴嫚的生平,但是在其中提到了胡亥和赵高的一段对话:与赵高谋曰:“大臣不服,官吏尚彊,及诸公子必与我争,为之柰何?”高曰:“臣固愿言而未敢也。先帝之大臣,皆天下累世名贵人也...愿陛下遂从时毋疑,即群臣不及谋。”

说白了,就是要胡亥斩之而后快,依据后患,胡亥采取了这个建议,便开始对秦始皇其余二十多个儿女痛下杀手。

《史记》同样提到:“杀大臣蒙毅等,公子十二人僇死咸阳市,十公主矺死于杜,财物入于县官,相连坐者不可胜数。”除去公子高为了保持名节,自愿为清皇室黄殉葬,获得准奏之外,其余的人,则用外力加害,阴嫚,也是这一段时间,被残忍杀害,不过胡亥很快也赢来了报应,没过多久,他就死于自己言听计从的赵高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