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为什么圈粉无数?从国家的建立到灭亡,明朝的皇帝都很伟大

2020-09-20 21:42:31 作者: 明朝为什么圈

明朝为什么圈粉无数?从国家的建立到灭亡,明朝的皇帝都很伟大!

明朝一直是一个相当有热度的朝代,不论是专业研究明代历史的学者,还是喜爱讨论明朝话题的一般百姓,在整个中国封建王朝粉丝中的人数都可以排得上前三。但明朝就各种实力来比较的话,它其实只能算一个中等的王朝,论知名度和影响力,它不如汉唐;论文化和学术,它不如魏晋;论人口与疆域,它不如满清。

但就是这样一个各个方面都不咋地的明朝,偏偏就做到了圈粉无数,我想这与它最基本的调性有关系:明朝是一个真真正正地由平民建立的王朝,这个国家从建立到灭亡,都显示出了它的伟大。

明朝是由汉人建立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它也是唯一一个由平民建立的王朝,甚至说它的建立者连平民都不如,事实上明太祖朱元璋只能算得上是"流民"。中国历史上比较有影响力的朝代例如秦朝,是战国时代的贵族建立的统一王朝,实际上这些人也可以被称为奴隶主阶级。

而此后的汉朝的建立者刘邦,他的身份起码也是一个"吏",同时不事生产的刘邦还能和当时的游侠到处行走,说明刘邦的家底还是相当不错的。而此后的魏晋、隋唐等都是一些贵族豪强建立的政权,只有朱元璋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底层。

如果要说逆袭的话,朱元璋无疑是逆袭最成功的一个人物,正是这种传奇色彩使得朱元璋成为了民间文学的宠儿。由政治事件改编的文学作品例如"火烧庆云楼"、"月饼起义"、"悍妇之肉"、"刘伯温求雨"都成为了民间脍炙人口的故事。

朱元璋留下的美食例如"四菜一汤"、"珍珠翡翠白玉汤"、"洪武豆腐"(凤阳酿豆腐)、"南京盐水鸭"等等,更是数不胜数。

除此之外,民间许许多多的建筑也与朱元璋都如洞林寺、柳叶街、忠臣庙、复翁堂等等也都与朱元璋有很大的关系,一些地点甚至成为了探访明朝遗迹的必去之处。

可以说,朱元璋的影响力体现在方方面面,并且直到今天我们还能看得见、摸得着甚至可以吃到嘴里,这些东西不论是真是假它们都是朱元璋个人魅力的体现。

1328年出生的朱元璋曾为地主放牛,后来又因饥荒全家几乎全部饿死,只得入皇觉寺出家为僧,随后更是漂泊天涯。正是这种漂泊的生活使得他目睹了元朝末年的动乱,也使得他很快就成熟了起来。

朱元璋果敢、坚决的性格就是这个时候养成的,但他内心深处的猜忌与凶狠也与他的遭遇有很大的关系,在元末这个动荡的大背景下,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在各地爆发了。

25岁的朱元璋便由此加入了郭子兴的义军,此后开始了他戎马倥偬的前半生,1363年,朱元璋在鄱阳湖与陈友谅大战,在进行了36天的大战之后,最终朱元璋以火攻的办法大败陈友谅军,陈友谅被乱箭射死。

1366年,朱元璋先后吞并了杭州和湖州,并在一年之后将张士诚乱棍打死,同年方国珍的割据势力也被朱元璋征服。陈友谅、张士诚与方国珍的失败使得朱元璋统一了江南,这个底层摸爬滚打的穷苦百姓第一次感到自己是"天命之子",于是他以徐达和常遇春为将,发布了著名的《谕中原檄》,将"驱逐胡虏,恢复中华,立纲陈纪,救济斯民"作为自己的纲领。

1368年,朱元璋在南京称帝,大明朝就此正式宣告建立。朱元璋在位期间恢复生产鼓励农桑,同时他发动了历史上几次规模巨大的移民运动,这也是湖南人和江西人互称老表的重要原因。移民是为了屯田,屯田是为了种地生产,朱元璋为了农民能够种好地,在位期间兴修了大量的水利工程。

同时,朱元璋最为人称道的地方还是他对于农民的维护,他大力打击豪强并且惩治贪官,朱元璋的"重典"使得明朝初年国家逐渐恢复了正常,历史上将他在位的这段时间称之为"洪武之治",这对于农民和底层来说,是少数的比较舒坦的一段时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