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曹操曾说:郭嘉若活着,不会有赤壁惨败,事实并非这么简单

2020-09-23 13:04:52 作者: 三国曹操曾说

网上流行一句话:郭嘉不死,卧龙不出。这句话慢慢变成了郭嘉不死,便无三国。意思是若郭嘉活着,曹操早就一统天下,刘备灭亡,诸葛亮自然没有出山的机会了。郭嘉有这么大的作用?

一、

“郭嘉不死,卧龙不出”这句话是从曹操“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这话延伸出来的。曹操什么时候说的这话?他在赤壁战败后,发出的感慨。曹操话外音是郭嘉还活着,我一定能拿下江东。

曹操又从哪里得到这结论呢?原来是当初袁绍死后,郭嘉给曹操提的建议。当时袁绍刚死,曹操想趁机拿下袁氏所有地盘,郭嘉劝道:

袁绍爱此二子,莫適立也。有郭图、逢纪为之谋臣,必交斗其间,还相离也。急之则相持,缓之而后争心生。不如南向荆州若征刘表者,以待其变;变成而后击之,可一举定也。

郭嘉的意思是主公先平定荆州,等袁绍诸子自己打起来后,我们做那个渔翁,轻而易举拿下河北诸地。曹操同意了。曹操拿下河北虽然用了5、6年,却没有花费太大的代价,这便是郭嘉的作用。

郭嘉的建议让曹操用最小的代价拿下河北,自此曹操的实力真正的独霸天下。这个时候若是你,估计你也会飘,有一种天下地下唯我独尊的感觉。

二、

曹操决定攻打荆州的时候,荀彧给的建议是“显出宛、叶而间行轻进,以掩其不意”,意思就是偷袭荆州。谁想这时刘表死了,计划赶不上变化。曹操的偷袭变成了明晃晃的攻击。

荆州的不战而降,助长了曹操的自大心理。荆州水师的加入,助长了曹操的野心。曹操在荆州占据了天时和人和,荆州水师抵消了曹操不占优势的“地利”。

荆州的“人和”仅仅让曹操在荆州站稳脚跟,若用他们进攻东吴,忒不现实。赤壁之战,曹操北方水师仍是主力(连锁战船便是证据,荆州水师肯定用不着)。

若与曹操在陆地上交手,周瑜也不敢打,好在长江上打水战是周瑜的长处,这也是周瑜敢打曹操的原因。周瑜从孙权那里要来3万人,加上刘备的一两万人,足够对付不善水战的曹操。

赤壁之战是周瑜制定的一场偷袭战,若等曹操消化了荆州水师力量,东吴哪怕能战胜曹操,也会是一场惨胜。周瑜的果断加上黄盖的苦肉计,一把火烧掉曹老大统一天下的希望。

曹操在战败之后感叹,“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郭嘉若在能改变历史进程吗?我看不见得。

三、

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改变历史,这是个争论不休的话题。人会影响历史,时势也会创造英雄。孙刘二人不是袁谭、袁熙可比的。袁熙、袁谭目光短浅,外有大敌,自己兄弟仍不断内讧,颇有宁予外敌不予家贼的做法。孙、刘二人则不然。

从历史发展轨迹来看,孙刘闹掰是在刘备拿下益州、关中之后,在刘备有了牵制曹操的实力之后。若刘备攻打东吴,东吴可以投靠曹魏。若曹魏攻打刘备,孙权可以在淮南牵制曹魏。孙权打得算盘就是两头牵制,自己做那个渔翁。

孙权为何不拿下益州?一句话,承受能力有限。

人的消化能力有限,若吃得太多绝对会撑死,放到一个组织身上亦是如此。现代的金融大鳄,为何不把所有挣钱的公司都收购到自己手里?若不能将资源整合,过于庞大的势力只会是拖累,造成自身遍地是弱点、缺点。

孙权的东吴势力同样如此。赤壁之战前后的孙权没有拿下益州的时机与实力,他只能将益州“送”给刘备。一统北方的曹操实力强大吧,他拿下关中之后,三、四年之后才兵法汉中。曹操也不得不用数年的时间来消化关中(占据河北同样如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