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蒙古铁骑不灭掉南宋,中国将是世界上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

2020-09-23 15:07:40 作者: 假如蒙古铁骑

南宋农业发展水平,遥遥领先于当时的世界各国和地区。

南宋时期的租佃制,租种土地的客户只向地主交纳地租,不承担其他劳役和义务。而且客户在一次租佃期满后可以退佃,寻求其他活路,客户与地主的人身依附关系很弱,土地对客户的束缚力较差,客户的人身自由度很高。

南宋人均粮食可达每年2000斤,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南宋农民可以不种土地,转向城市从事手工业或商业,促进了城市经济的发展。

繁荣的南宋城市

南宋商品交易规模庞大,国家从工商业中征收的税收超过了农业,这是中国封建社会中特有的现象。

南宋的海外贸易十分发达,与世界上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外贸关系。由于外贸发达,南宋兴起一大批港口城镇,形成了一万多里的海岸线对外贸易开放的格局,这种盛况不仅以前没有,就是明清亦未能再现,一直到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后才重现。美籍学者马润潮把中国宋代称为“世界伟大海洋贸易史上的第一个时期”。

南宋商船,已经具备很强的远航能力。

南宋日益呈现出城市化的特点。中国城镇在这一时期呈井喷式发展,大城市开始出现,这对中国社会后来的发展,有着相当深远的重要意义。

美丽的南宋都城——临安

南宋的科技水平在很多方面都领先于世界。中国古代四大发明,有三大出现在宋朝:指南针、火药、活字印刷。南宋时期印刷业和造纸业都很发达,这对科技推广、教育发展等方面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南宋时期新的行业大大增加,而且很多新行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制瓷业、造纸业、印刷业、纺织业、造船业、火器制造业等等都有较快的发展。

南宋城市中的非农业人口——“坊郭户”的大量产生和发展,标志着市民阶层的出现。市民阶层的兴起促进了城镇自由劳动力市场的形成,在南宋官营手工业作坊中,自由雇佣劳动力代替了强制性指派。这种前所未有的经济关系,不仅推动了城镇手工业和商品经济的发展,而且促发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萌芽。

南宋时期的商品经济已经非常发达,商人及作坊企业主在规模上和财力上都大大超过以往时代。货币成为资本,劳动力成为商品,这些形成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前提条件在南宋正在具备。

南宋时期,江南一带非常富裕

假如蒙古铁骑不灭掉南宋,中国将是世界上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

可惜的是,南宋的军事国防力量没有跟繁荣的经济对接。

在蒙军猛攻下,“弱宋”一败再败。1279年3月19日,崖门海战,宋军无力抵抗蒙军,赵宋皇族八百余人不愿忍受被俘虏后的侮辱,集体跳海自尽了,忠臣紧随其后,十万军民也跟着跳海殉国。至此,曾经繁荣昌盛的南宋彻底灭亡。

蒙古铁骑灭掉了南宋,也灭掉了中国成为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可能。

南宋灭亡300多年后,1581年,尼德兰联省共和国成立,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