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草堂寺有一口明代大钟,但因一个传说,大钟被尘封600余年

2020-10-02 19:27:12 作者: 西安草堂寺有

西安之旅,少不了一场对终南山的宗教历史文化之探索,它位于陕西省境内秦岭山脉中段,古都西安之南。近些年来,终南山隐士渐渐吸引了不少游客纷纷进山探寻。

尽管在绝大多数人眼里,终南山是道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但它同时也是“佛文化”的圣地,山脚下的一座千年草堂寺令我印象深刻。

草堂寺在终南山众多古寺道观中,并不那么起眼,许多人甚至是未曾耳闻,但它的历史意义和宗教地位十分殊胜。

草堂寺始建于东晋,迄今已有1600余年,是我国第一座国立翻译佛经译场,也是佛教三大译场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译场,堪称是“佛教中国化的起点”,被中国佛教三论宗、华严宗和日本佛教日莲宗尊奉为祖庭。

它原本是后秦高祖皇帝姚兴所建的一座逍遥园,后为迎接西域高僧鸠摩罗什于此讲法,苫草为堂翻译佛经,逍遥园便就改成了“草堂寺”。

今天的草堂寺留有无数珍贵的历史遗迹和文物,其中一口明代大钟,因一个传说,令其尘封600余年无人敢敲。此钟,就尘封在大雄宝殿左侧的一座钟楼之中。但由于钟楼不对外开放,游客一般看不到。而我,也幸得是有佛缘,才见到了这口富有神秘传说的大钟。

据寺内僧人介绍,1956年在草堂寺经过一次大修时,发现了两个巨大的钟,其中一口较小的钟是元代时期的,如今已不知去向,另一个就是明代大钟,自发现后一直完好保存于钟楼内。

经专家研究,此钟铸造于明朝万历年间,已有600多年历史,钟高2.6米,钟口直径2.2米,重达2吨,称其为“明代巨钟”。但当地人却给它起了一个十分奇特的名字,叫“挂不起来”。

相传,很久以前的草堂寺一直想铸造一个大钟,但由于寺内没有足够的铁,僧人便四方化缘凑铁。当地老百姓得知此事后,纷纷捐钱捐铁。其中,一个小和尚向一位李姓妇人化缘,但妇人因贫寒捐不出钱或铁,就对小和尚说:“家里没钱没铁,孩子倒有一个,你可以带走他。”小和尚听此言,转身离开了。

当铁凑够了,寺院请来铁匠开始铸钟,但却一直无铸造成功,铁匠心生疑惑,就问僧人们在化缘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奇怪的事情。 其中一位僧人便就说出了李姓妇人当时的一番话。铁匠听后对僧人说:”你去妇人那里要一件孩子的衣服来。”

僧人来到妇人家的门院前并说明来意,妇人就将孩子的一件旧衣服送给了他。铁匠将孩子的旧衣服扔进了融化的铁水中,便很快就将大钟铸成。

但僧人们发现大钟的上口看着不对劲,似有人脸,却并没有引起过多注意。后来大钟就挂在了钟楼里,可谁知,“草堂寺敲钟,高冠潭听声”。

每逢大钟敲响,住在高冠潭边的人们就听到一个孩子在哭喊:“狠心的娘、狠心的爹,你把儿化成了铁!”原来大钟铸成后的第二天,李姓妇人的孩子就死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