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攻城,对于木质的城门,为何不去用火烧毁?

2020-10-02 23:52:15 作者: 古人攻城,对

在很多大型古装历史剧中,我们都可以看到当敌人攻打城池时,他们会用粗大的木头去撞开城门,由于撞击所产生的力量并不足以使城门一下就能被打开,故而在撞击过程中士兵的死亡率是非常高的。

那有人就说了,既然是木制的城门,为什么不能用火烧呢?这不就能降低己方的损失吗?古人不笨,这样的想法相信他们也曾经想过,但是因为行不通而作罢!为何行不通呢?

首先,攻城者想要接近城门并非一件易事,古代,人们会在城门之外开挖护城河,所以敌人想要攻城门,必须要跨过护城河才行。

再者,即便打到城门也会让敌人绝望,因为古人往往会在城池主要入口处建瓮城,当地人跨进第一道城门以后,那就进入了瓮城,四边城墙上都会有弓箭兵严阵以待,将其射杀。

古代真实的战争形态和电视剧中所演绎的还是有些许不同。你比如说,如果真有敌人来攻,古人会在城池外安置陷阱,或是在城门处堆积石头、土山等杂物,封闭城门,直到援军到来,所以说,敌人很有可能连城门长什么样子都看不见,更别说拿着火把来烧城门了。

因而,用火攻城是一件很傻的事情,很有可能起到反作用。明朝夺门之乱中,造反的石亨就是使用了火攻,结果反而是给敌人帮了大忙,他们不断地往火起的大门处加柴,让石亨一时间无法进来。强攻一波上去,却烧死了不少石亨的人。除了这种守城者恶意加柴的情况以外,还会有风向等自然因素的影响,这就会导致偷鸡不成蚀把米。

除此以外,木制城门绝非仅仅看着那般薄脆,实际上它另有门道。在古代,全国大多数城门所采用的都是木制的,选择的也是榆木、枣木或者铁桦木这样材质的木材,获取这些木材非常不容易,因为每一棵能够作为建造城门的原木必然是几十年的大木,取自深山老林,开采难度极大。

而这些木材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笨重且耐高温,一般的火苗不足以让其火起,即便是引燃,这样的木材也很耐烧,说不定敌人已经被打退了,木门还不能烧开。

此外,古代的木门不仅仅是把木材整整齐齐钉在一起就完事了,那都是进行了多次加工。工匠们会在木制城门外加一层铁皮将其包裹起来,然后钉上铜钉加以固定。这样的城门任凭来烧,那是不可能烧着的。

即便是攻城者将燃点提高到足以使得铁门熔化的高度,那里面防守的人也可以通过给铁门灌水以降低其自身温度,因为在城门的上方,工匠们都会留一个小口,专门给城门做降温用的。除此以外,在门的两边还设置有专门的门楼,可以监控城外士兵的一举一动,还能够射杀外面的士兵。

所以,当敌人在外面用火攻城门时,城里士兵一点儿也不慌,只需要适量加水降温就可以了。这在无形之中是迟滞了攻城者的进攻,为已方赢得了时间。所以,攻城者是不会采用这种笨办法来进攻敌人的。因为在古代,将领们深知城门是防守最为严密的地方.

想要进城,那就需要在城门处佯攻,而把重点放在四周城墙上,因为长达几十米的城墙,不可能每处都防御森严,总会有一些防守比较薄弱的地方,故而使用云梯进攻这些地方是能够让己方最快夺得胜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