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于可怜,朱元璋随手救下一小乞丐,最终他的家族守护大明300年

2020-10-05 11:54:50 作者: 出于可怜,朱

1352年,朱元璋已经是红巾军中的小头领,一次出门,他在濠州城内偶然看到了一个小乞丐在乞讨,出于可怜,他与妻子马氏商量后,决定救下这个小乞丐,后来,朱元璋将他守为义子,并且令他改名为朱英。

那一年,这个小乞丐8岁,此后,入了朱元璋的门,他的生活比之以前非常好,朱元璋夫妇待他如亲生子女,这样朱英深受震动,视朱元璋夫妇为亲生父母,在战乱中,朱英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当别人的童年都是花蝴蝶时,他见证了这个世界的冷漠与残酷。

1362年,18岁的朱英正式被朱元璋任命为帐前都尉,参与战争,也许是耳濡目染的原因,朱英打仗很是有能力,经常以少胜多,5年后,朱英率军攻下崇安,俘虏了陈友谅的大将冯谷保,由此,朱元璋很高兴,宣布让他恢复自己的本姓沐,由此,沐,成为了大明300年云南的代名词。

1381年,朱元璋任命傅友德为大将,蓝玉,沐英为副将征讨云南,这代表着,朱元璋一统天下的决心,傅友德不愧为一代名将,在大理,明军受到了段氏的强烈抵抗,沐英身先士卒,策马渡河,将士在他的后面跟随,一举攻破天险,活捉段氏首领,由此,段氏兵败。

一年后,马皇后去世,沐英听闻当即因悲伤过度而吐血,1383年,朱元璋要求傅友德率大军班师回朝,蓝玉紧随其后,可是他单单的给沐英说,要他镇守云南,沐英答应了,他不知道的是,这一守,守了300年。

此后的沐英及其家族一直都在云南发展,繁衍,在沐英的努力下,云南附近的一些叛乱迅速被平叛,在云南,他掌握了绝对的主动权,沐英治理云南期间,兴修水利,引商人投资,扩大滇池,整修道路,开发盐井,增设府学、州学、县学达几十所,可以说,在云南,沐英倾注了他所有的心血。

1392年,沐英因劳累过度去世,终年48年,此后,他的儿子,孙子世代镇守云南。

沐天波是沐英的第11世孙,他也是最后一任沐氏家族的领导者,袭黔国公,崇祯自杀,清军入关,他依然跟随跟着朱由榔反清复明,直至丢掉云南,退往缅甸,最后死于缅甸。

朱元璋万万也没想到,自己当年出于可怜,随手救下的一个小乞丐,他的家族忠心不渝的守护了大明3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