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唐朝有6位皇帝没有立皇后?究其原因,让人哭笑不得

2020-10-07 14:07:29 作者: 为何唐朝有6

根据道家理论,这个世界有阳就有阴,就像太阳与月亮、白天与黑夜一般,男子属阳,女子属阴,阴阳交泰、刚柔并济;这种理论在古代神话中也有体现,比如天界掌控者玉皇大帝和大地之母后土,再比如西王母和东王公以及伏羲和女娲等。神话尚且如此,人界又岂能避免?尤其是作为帝王,更是要为天下子民做表率,于是便有了皇后。

皇后是皇帝的正妻,遵循古代“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皇帝是天下的主人,而皇后则是皇帝后宫的主人,而且皇帝册封皇后的仪式非常隆重,不仅要祭天地告祖先,而且还要昭告天下;同样的,皇帝想要废掉皇后也是难之又难,必须要找一个合理的理由,基本上就是要遵循“七出”、“七不出”的原则,从理论上来说,皇后有权阻止皇帝纳妃,但这也只是理论上而已。

先前说了,古代帝王作为天下表率,继位之后必然要立皇后;但也不是所有的皇帝都这么做,比如秦始皇,秦始皇不立皇后的原因有两点,第一点是受其母的刺激,觉得天下的女人都是那般污秽不堪;而第二点则是因为秦始皇觉得天下没有哪个女人配得上他。而除了秦始皇外,还有一些皇帝也没有立皇后,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唐朝,连续六位皇帝都没有立皇后。

这六位皇帝分别为唐宪宗李纯、唐穆宗李恒、唐敬宗李湛、唐文宗李昂、唐武宗李炎以及唐宣宗李忱,这六位皇帝中,除了唐穆宗李恒和唐敬宗李湛外,另外四位皇帝都还算是有所作为,尤其是唐宪宗李纯、唐武宗李炎和唐宣宗李忱,唐宪宗有“元和中兴”,唐武宗有“会昌中兴”,唐宣宗有“大中之治”,是唐朝中后期非常有名的皇帝。

那这六位皇帝为何没有立皇后呢?有人说是受了武则天和韦氏的刺激,担心再有女人想要掌权;其实不然,他们想的没那么多,而且除了唐文宗李昂外,另外几位的后宫规模并不小,儿子也不少,尤其是唐宪宗李纯,足足有38个子女,其中儿子就有20个;而唐宣宗李忱也有23个子女;他们后宫的女人不少,受宠爱的也有很多,为何没有立皇后呢?

其实这还是唐宪宗李纯带的“榜样”,据《旧唐书·后妃传》记载:“帝多私爱,以后门族华盛,虑正位之后,不容,以是册拜后时。” 什么意思呢?可以说唐宪宗很多情,哪个心爱的女人都想立为皇后,也可以理解为唐宪宗很风流,为了不让皇后干涉自己任意宠幸女人所以不立皇后,但不管是怎么理解,原因都是一样的。

而之后的几位皇帝以唐宪宗为“榜样”,反正有了先例,不立皇后,那些官员们说不出什么来。幸好之后的唐懿宗没有延续下去,不然皇后可能在唐朝之后就要消失了;而在后面的朝代,尤其是明朝和清朝,更是有一项不成文的规定——必须要立后才能亲政,因为不立皇后,“礼”就崩坏了,如何区分嫡庶?如何给天下人做表率?更关键的是,他们认为“孤阴则不生,独阳则不长”,如果不立皇后,岂不是表明王朝就是“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