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如何绘制地图?徒步丈量法在2000年前就过时了,看完涨知识

2020-10-08 09:48:50 作者: 古代如何绘制

古代如何绘制地图?徒步丈量法在2000年前就过时了,看完涨知识

现在人们的活动的范围越来越广,尤其是在人们拥有私家车之后,在有空闲的时间时一般都会去远方玩耍。再加上现在到处都通了高铁、飞机,人们可以去的地方更加的方便与遥远。若是突然出现在一个非常陌生的城市,地图就会显得非常重要,当然若是独自出去玩,导航也是不可缺少的。更不用说古时候,对于人们来讲地图更是出门必备之物,但是毕竟那时候的很多面都发展的较为落后。那么问题就来了,那时候的地图如何制?

虽然在对于古时候的百姓,不会像现在一样经常出远门,地图的使用频率不如现在,但是地图却象征着统治者的领域。这一点从九鼎这里也能看出来,之所以这个被视为重器,那是因为在这个上面刻有中原地图。大家要知道古时候的人们,还是非常具有智慧的,为了能够将地图制作好,也是用了各种方法。

制作地图的第一步就是测量,这一步不管是在任何时代都是非常基础的。当然对于古时候的百姓来讲,这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因为技术的落后,所以只能动用人力一边走一边量,即耗时又费力尺寸还不精确。但这也没有办法的事情,毕竟受到生产力的阻隔。其实在古时候有很多人为了制作地图徒步走了很多公里,比如说非常有名的炎帝。大家都听过大禹治水的故事,当时为了将水势控制住,为了制定相关精准措施。他就曾经派两个人亲自测量水灾泛滥的范围。

伴随生产力的进步,到了汉朝出现了一种工具,便捷了人们的测量,解决了徒步问题。那就是一辆特制的马车,一共由两层构成,每一层都设有一个假人,假人会随着马车前进的距离而击鼓或响铃。人就坐在车中,只要用笔与纸记录下来敲打的次数就可以了,这样一来解放了人们测量时的双腿。制造这辆车的人,就是当初被大禹派出去的人之一。虽然这个工具比不上现代的精确,但是却已经是很大的进步。接着在后来的很多年中,只是对这个工具进行了改进,但是没有质的飞跃。也是因为这样才让后世的人对这方面加大了研究。

直到后来裴秀的出现,才有了最早的地图集禹贡地域图。他是三国时期主攻这方面的专家,在前人的经验上总结了制图六体法。他绘制的图就已经有了方向、比例尺、相对高度和坡度,而且还有换算方法,跟我们现代的地图比较接近了。之后的地图都是在他的基础上绘制的,而裴秀也成为了“中国科学制图学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