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如此美丽凤冠的皇后,是不是生活很幸福

2020-10-09 16:18:17 作者: 拥有如此美丽

在国家博物馆《古代中国基本陈列》明清时期,有一个专柜里陈列着一项美丽的凤冠。

凤冠是皇后的礼帽,是皇后在接受册命、拜谒宗庙祭祀祖先、参加朝会时所佩戴的。据明永乐三年(1405)的《明会要》记载,当时规定皇后的凤冠为“九龙四凤冠,漆竹丝为圆框,冒以翡翠,上饰翠龙九金凤四,正中一龙衔大珠一,上有翠盖,下垂结珠,余皆口衔珠滴。珠翠云四十片,大珠花十二树,小珠花如大珠花三数”。

而这顶凤冠却比规定的豪华多了,是九龙九凤冠。凤冠以髹漆细竹丝编制,共镶嵌未经加工的天然红宝石百余粒,珍珠5000余颗,造型庄重,制作精美。冠前部饰有对称的翠蓝色飞凤一对。冠顶部等距排列金丝编制的金龙3条,其中左右两条口衔珠宝流苏。冠后部饰六扇珍珠、宝石制成的“博鬓”,呈扇形左右分开。冠口沿镶嵌红宝石组成的花朵一周。

最难得的是它的点翠工艺,这件凤冠的点翠难度相当大,不仅点翠的面积大,而且形状复杂。尤其是翠凤,均作展翅飞翔状,通体饰点翠的如意云片,18朵以珍珠、宝石所制的梅花环绕其间,凤尾展开,羽毛舒展,富灵动感。

展签上写着“孝瑞皇后凤冠”。很明显凤冠的主人是明神宗万历皇帝的原配孝端显皇后,生前当了42年皇后。不仅在明代,就是放在整个中国历史上,当这么长时间皇后也是少有的。

孝瑞当了那么长时间的皇后,她的凤冠又如此高贵美丽,她生前是不是很幸福呢?

其实不然,孝端皇后虽然贵为国母,但明神宗对她并无多少宠爱,且她只生育一女,尔后数次流产,膝下无子。面对郑贵妃的咄咄逼人,她只能采取不争不抢、处处忍让、小心谨慎的态度,通过自己的德行和事必躬亲,依靠大臣和太后的认可,勉强保住皇后地位。

万历四十八年,孝端皇后因常年辛劳,服药无效崩逝。这个时刻提醒自己母仪天下的女子,就这样无子无宠,隐忍小心地过完了寂寞的一生。

据展签介绍:这件凤冠是1957年从“明十三陵”的定陵地宫中出土的,它和其他2647件文物,共同全面直观地反映了明中后期高度发达的物质文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