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这三个人,如果不做皇帝,也许会更优秀

2020-10-12 09:48:47 作者: 历史上这三个

要说古代什么职业最让人羡慕,那无疑就是皇帝了。皇帝是九五之尊,要什么有什么,古代为了皇位而斗得头破血流的人,不计其数。有人为了坐上皇位,更是不惜手足相残,弑父夺位,何其残忍。

表面上来看,皇帝这一职位,做起来确实很爽,毕竟没人能够违逆他的旨意。可实际上,皇帝并不好做,一个不小心,就会被人夺位,甚至成为亡国之君。所以有很多皇帝,他们内心其实并不想即位,却又不得不被逼上这个位置。

自秦始皇统一六国,自称为“皇帝”开始,中国历史上,一共出现了四百多位皇帝。并不是每一个都能称得上“明君”,有很多在当皇帝方面,并不受到后世肯定,却因为某一方面出众,得以名留青史。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今天笔者就为大家介绍,历史上这三个人。他们如果不做皇帝,也许会更优秀。这些被“皇帝”一职耽误的“艺术家”们,都是靠什么得到后世肯定的呢?

一、南唐后主李煜,被皇帝耽误的词人

李煜原名李从嘉,是唐元宗李璟第六子。公元961年,李煜继承皇位,当时南唐已经衰落,李煜又无治国之道,为了保住南唐,只好对北宋称臣。当了十年皇帝后,宋太祖赵匡胤灭掉南汉,李煜对此感到非常害怕,便主动去除唐号,自称“江南国主”。

李煜十分害怕北宋势力,一次次自降身份,希望能够偏安一隅。可宋太祖志在统一天下,哪里肯放过李煜。李煜见国家形势紧迫,自己又力不从心,只好整日以酒买醉,借词抒怀。

公元975年,宋军攻克金陵关城,李煜见大势已去,只能奉表投降,被宋军俘虏,至此南唐宣告灭亡。李煜被抓回去以后,表面受到赵匡胤、赵光义兄弟厚待,实则受尽侮辱。他万念俱灰,只能借着诗词表达内心的悲痛。

李煜的词继承了花间派词人的传统,又受到当代词人的影响,因此形成情真意切、形象生动、语言明快的风格,对后世影响极深。他前期的词较多反映宫廷生活,讲的是男女之情,尽显温柔。而后期主要反映亡国之痛,哀婉凄凉,富有很强的感染力。

公元987年,李煜于北宋京师去世,享年四十二岁。值得一提的是,李煜出生于七夕,而他去世那天,恰逢也是七夕,这也很符合他词人的艺术身份了。

李煜作为亡国之君,原本应该受到后人斥责,然而他凭借自己的文学造诣,让无数后人喜欢上他,更是有了“情念李煜,心系纳兰”的说法。不得不承认,李煜真是被皇帝一职给耽误的优秀词人。

二、宋徽宗赵佶,被皇帝耽误的书画家

赵佶是宋神宗的儿子,宋哲宗的弟弟,由于宋哲宗无子嗣,赵佶才被拥立为皇帝。可以说宋徽宗作为皇帝,是非常失败的。他重用奸臣蔡京,任由其胡作非为,自己不闻不问,使得北宋政治形势一落千丈。

在宋徽宗的昏庸领导下,民间各种起义不断爆发,北宋危机四伏、摇摇欲坠。当金军兵临城下的时候,宋徽宗为了不做亡国之君,遭到后世谩骂,干脆直接禅位给太子赵恒。可是在靖康二年,他与赵恒一同被金军掳去,史称“靖康之耻”。

尽管当皇帝不行,但宋徽宗在艺术上的造诣很深。他自创了一种书法字体,因为“美其书为金”,被后世称为“瘦金体”。除了书法以外,宋徽宗在绘画方面,也自成一派,尤其以画花鸟闻名。

宋徽宗还专门设立了,宫廷绘画教育机构,而他自己就是图画院的老师,可见他对于书画的喜爱。后来王希孟进宫成为画师,宋徽宗便亲自教授他笔墨技法。在宋徽宗的指导下,十八岁的王希孟经历半年时间,绘制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千里江山图》。

可以说,宋徽宗在做皇帝方面,是一塌糊涂,可在艺术这方面,却是自成一派。如果不做皇帝的话,他应该是位优秀的书画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