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智能化技改蓄积发展新动能

2020-09-27 11:18:09 作者: 东营区:智能

“今年我们预计投入5000余万元,新上自动化生产线三条、并购置工业机器人等先进生产线和检测设备,新引进的180和340油井管智能生产线一旦投入使用,预计年产特殊螺纹油套管2万吨,API油套管5万吨。”9月22日,在东营区永利精工高端油井管智能制造项目车间,永利精工副总梁涛指着正在调试的油套管智能机器设备娓娓道来。

“之前我们企业项目单一,只做接箍,现在我们有了自己一套石油管加工的生产线,完善了自己的下游产业链,使产品多元化,让我们在面对市场竞争中更有底气,”梁涛介绍,“目前油套管项目正在跟中石油、中石化和部分国外客商进行洽谈合作中。”

今年以来,永利精工在智能化技改上取得的骄人业绩,这得益于东营区的“技改红利”:省级技术改造综合奖补资金170万元,2020年市级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扶持资金396万元,区级工业十条奖补资金49万元……在东营区,技术改造让诸多像永利精工一样的企业乘上红利“东风”,东营市三和石油装备有限公司、胜利油田胜机石油装备有限公司、东营海森密封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技改扩能项目也纷纷展开,探索建立符合实际的“智能生产模式”和“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不断注入智能制造新技术新模式,掀起了企业技改扩能新热潮。

技术改造是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撬动产业发展的有力杠杆。近年来,东营区以技术改造为主要抓手,聚焦高端装备、高端化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实施百企转型、百项技改“双百工程”,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支持企业围绕智能改造、链条延伸、提档升级等方面实施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改造,推动东营区先进制造业和传统产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在此基础上,东营区还对项目扶持进行专向指导,通过“一对一”指导、分类培训会等多种方式,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积极申报各级扶持资金,目前东营区14个项目已入选东营市第一批技术改造扶持项目,获得专项资金3602万元。同时,东营区进一步优化技改项目审批流程,完善技改项目监测机制,强化项目跟踪和分析,实施领导包靠制度,坚持“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部门、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1+N、3+N”决策推进机制作用,为项目推进创造一流环境。东营区年内重点调度工业技改项目47个,2020年计划投资10.37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5.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6.9%;16个项目将于年内建成投产,预计年可新增营业收入8.5亿元,利税2.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