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面干净利索不拖泥带水往往也是在考验画家对复杂物象的概括能力

2020-09-30 14:29:41 作者: 画面干净利索

绘画往往走到一定程度以后,可以慢慢的出现一些个人的风格,甚至会对当地的画风产生一些重要的影响,今天我们就来分享秦天柱先生的绘画作品,他是四川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诗书画院副院长,他的绘画在西南地区在成都有着较大的影响力,并且影响了他一大批的弟子和学生,他的很多学生也在按照他老师的绘画路径在进行学习,所画的作品往往一眼就能看出师出何门。

从他的绘画里面来看,往往是寥寥数笔,就能够把生活中的某一个小的细节传情的展现出来,这大概就是大写意花卉的特有的绘画语言,这些笔墨语言来自于大量的生活提炼,也来自于画家对笔墨的艺术加工。

在他较为简练的笔触当中,往往会营造出一幅幅空灵的艺术效果,在空灵的画卷当中,水墨的韵味也是很足的,整个画面润而不燥,空而不密给人留下了大量的想象空间,往往是一根竹竿儿伸上去低下高高的头上面再占一只水鸟或小鸟,一幅画就这样形成了极为简练,看似简单,但是笔墨的掌握和角度的拿捏往往都恰到好处。

还有的则是展现一些农村的风味,比方说秋天成熟的大南瓜成为画面的重中之重,在南瓜的用色上面,以赭石为主放一点石绿似乎这个南瓜就像刚刚成熟,还没有成熟完一样,新鲜至极耐人寻味,这些都得益于画家对于生活的体验和观察,在南瓜上面再站上一只小鸟做出欲飞的驾驶充满着不安静的因素,让画面动静结合,相得益彰,接下来我们一起去欣赏一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