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付消费待法治·卷首语丨钱可以预付,但诚信不可透支

2020-09-13 09:41:41 作者: 预付消费待法

经济快速发展,交易形态愈发丰富,“一手交钱,一手拿货”不再是生意里默认的交易方式。

“先预付,后消费”越来越广泛地被使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实体经济尤其是服务业恢复之路走得艰难。这种以优惠换取更快速资金回笼的交易方式,受到更多商户的青睐。它不仅出现在实体经济的交易中,就连部分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上,也开始出现以一次性充值换取更多优惠的消费方式。

然而,本是基于双方诚信基础上的交易方式,消费者却在部分交易中因提前“交出底牌”而失去了话语权,消费权益被侵害之事时有发生。根据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布的《2019年湖南省预付式消费维权状况调查报告》,全省持有预付卡的消费者中,14.0%的人有过维权经历。这其中,除了最常见的商家“跑路”,还存在各种条款不明,服务、售后难以得到保障等诸多问题。

选择预付消费形式的消费者,其权益究竟如何保障?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就在全省消费维权领域集中开展了预付式消费专项整治行动。截至7月底,已依法取缔8家经营场所,立案9件。

如何加强管理,让预付消费更加成熟、安心,监管部门、商家与消费者应共同发力。不能让预付消费变成选盲盒式的“碰运气”,碰上靠谱商家,能够安心享有优惠;遭遇商家“跑路”,只能无奈走上漫漫求偿路。

钱可以预付,但诚信不可透支。

■朱蓉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