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人民医院成功救治一名心脏锐器伤患者

2020-09-13 16:09:06 作者: 榆次区人民医

9 月7 日,榆次区人民医院多科室协作、在山医大二院马捷教授帮助下救治的一名心脏锐器伤患者,顺利转出ICU ,目前病情平稳,正在恢复中。

9 月1 日患者受伤后,急诊到榆次区人民医院求治,当时已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榆次区人民医院创伤中心立即启动。急诊科迅速给予开通液路、输血、行胸腔闭式引流,积极术前准备;手麻科立即开通快速通道,心胸外科贺宝瑞主任立即开胸探查发现:左肺贯通伤,心室壁可见1 厘米裂口,随心脏波动可见喷射状血液流出。术者立即将肺脏用肺钳夹止血, 心脏压迫止血。说时迟,那时快,得到消息的山医大二院心胸外科马捷主任疾速赶到,马上给予缝合心脏破口。现患者病情平稳。

据悉,心脏锐器伤抢救成功的病例很罕见, 这是榆次区人民医院第二例抢救成功的病例。此心肺损伤病例前后出血约9200 毫升,能够抢救成功是该院创伤中心、急诊科、血库、手麻科齐心协力的结果,特别是医务科全程协调各个环节。

该病例的成功救治,充分体现了榆次区人民医院对危重症的急诊综合救治能力。

急救,正在进行时……

2020年9月1日,榆次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接到急救电话,一位30岁的男性被刀刺伤左侧胸部,病情危重。病情就是命令,救治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接到急救电话后,120急救车疾速出发。当急诊科医护人员将患者抬上救护车时,发现患者面部及四肢苍白,急诊科医生王锐凭多年的临床经验判断病人已经发生严重的创伤性、失血性休克,迅速给予开放静脉通路补液,并进行院前急救。将患者接回急诊科后,迅速给予CT检查、配血,用时15分钟。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在急诊科抢救室,普外科郝守成主任(外科二线)和心胸外科贺宝瑞主任在第一时间参与抢救,初步诊断病人可能是锐器损伤胸内重要脏器及大血管。经验丰富的两位主任决定:需急诊开胸手术探查。术前须放置左侧胸腔引流管,以引出左侧胸腔积血,并间接观察胸腔内情况,缓解左肺被内出血压迫导致的氧合困难症状,以保障心、脑、肝肾重要脏器的供氧。输上悬红,待病情稍稳定时即可开胸。接到急救通知的麻醉科乔智斌医师匆匆赶到急诊科,给予放置右侧锁骨下静脉穿刺、留置中心静脉导管。

心胸外科贺宝瑞主任很快放置好左侧胸腔引流管。急诊科休息的医护人员也闻讯赶来了!在场医护人员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地进行抢救。放置胸管后观察出血量及速度极快,贺宝瑞主任迅速与病人家属交代病情:病人有很大可能损伤胸内心脏大血管,须急诊手术!家属表示理解,愿意积极配治疗。贺主任立即电话联系山大二院心脏外科专家马捷,请求其携带心脏外科专用缝线及补片赶来医院协助手术。待快速输注悬红及胶体液后,血压达到50/30mmHg时,手术室各项工作已准备完毕。急诊科医护人员及心胸外科医生一路护送患者火速到手术室。与此同时,和医务科取得联系。医务科焦云芝主任及石韦、王瑞两位副主任及时赶到现场,安慰并稳定病人家属情绪;进入手术室后迅速协调麻醉科、血库等相关科室开放绿色通道,简化程序,优先备血、供血,争分夺秒救治患者。

在手术室,麻醉科侯向东、乔智斌医师、孟晓萍护士长及手术室护士积极配合,迅速给予全身麻醉及生命支持。贺宝瑞主任以最快的速度给予开胸探查。术中可见:左肺上叶舌段被锐器穿透出血不止,心包中下部正中有一1.2cm纵形破口,鲜红血液不断以小股方式喷射出来。诊断为:1.左侧急性开放性胸部外伤。(1).左心室前壁穿透性心脏损伤。(2).左肺上叶下舌段锐器穿透伤。(3).血气胸。(4).左前胸壁锐器穿透伤。2.重度创伤性失血性休克。此时山医大二院马捷主任刚好赶来,用肺叶钳先将左肺叶舌段穿透损伤之破口夹闭,然后迅速沿心包破口剪开心包,见左心室前壁有一1.0cm之破口,鲜血随心跳而不断喷射而出,手指按压破口暂时止血,间断缝合悬吊心包,将心脏托起,采用无损伤带针的3-0普理灵线加心脏垫片穿过裂口的全层心肌行间断水平褥式缝合3针,此时左心室裂口完全闭合,止血成功。心包破裂口用心包补片修补后留一大小约2.5*2.5cm之引流口以防心肌裂口渗血引起心包压塞。距左肺上叶下舌段肺穿通伤口边缘1.0cm处,使用智业直线切割闭合器加蓝钉2个将肺损伤破裂口所在的肺组织小楔形切除。最后将剩余的积血及血凝块彻底清除干净,按照解剖顺序再次仔细探查全部左侧胸腔,确定无出血后,留置胸管,逐层关胸。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