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黄河精神!原创舞台剧《红心一号》齐河首演 新一代“治黄人”登台演出

2020-09-17 17:45:23 作者: 传承黄河精神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7日讯17日,舞台剧《红心一号》在齐河县文化中心首演。《红心一号》以50年前老一辈治理黄河淤沙的奋斗历程为背景,展示了黄河流域第一艘吸泥船制作的艰辛过程,歌颂了刻苦攻关、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该剧是德州黄河河务局自编自演的本土舞台剧,讲述了黄河齐河段造船组发明黄河第一艘吸泥船的故事。主人公以时任黄河水利委员会工务处处长田浮萍为原型,剧情根据田浮萍等“治黄人”建造“红心一号”吸泥船的真实故事进行改编,情节跌宕起伏又感人至深。舞台剧再现了上世纪70年代黄河岸边普通百姓的生活场景,表现了人民治黄事业坎坷波澜、筚路蓝缕的奋进之路。

“红心一号”的故事还要追溯50年前,1969年,齐河修防段职工利用一只小木船,安装上机器和水管,制造了一艘简易吸泥船。随后,1970年2月,齐河修防段正式宣布制造第一艘吸泥船。同年九月,黄河上第一只吸呢船终于制造成功,并在齐河南坦下水试运转成功。翌年正式投产,有力推动了山东黄河机淤固堤的开展。制造吸泥船淤背固堤也成为黄河下游近期治理的重要措施之一,并被列入国家计划。

《红心一号》舞台剧分4个部分:萌发、起步、攻坚、下水,以丰富的舞台元素展现了“红心一号”制作过程。舞台上,德州黄河河务局近40名职工全心投入,生动朴实的语言和富有感染力的动作,让观众为之动容。

“18名主演、19名群演与后台的工作人员都是河务局的职工,编排这场舞台剧,也让全局职工从《红心一号》舞台剧中汲取不断前进的力量。”德州黄河河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把老一代“治黄人”的故事搬上舞台,对提高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黄河岁岁安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讯员 郑天淼 付小璇

闪电新闻记者 刘向阳 周树茂 郑秀程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