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日照开发区支行成功追回客户被骗资金7.1万美元

2020-09-17 19:19:08 作者: 工商银行日照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7日讯 近日,工商银行日照开发区支行成功为日照市某企业追截一起金额为7.1万美元的境外诈骗汇款,使企业免受经济损失,有力保障了企业资金安全。

9月3日,日照某果汁加工制造企业财务人员向工行开发区支行提交了境外汇款业务材料,需要汇款7.1万美元。企业表示该笔款项的货物已到港口,由于境外出口商一再催促,现急需马上汇出款项。该行工作人员在审核了企业提供的资料并与其确认汇款信息后,办理了汇款。

9月7日晚7点,该企业财务经理紧急致电工行开发区支行客户经理,称其单位邮箱被黑客攻击,此前提交的汇款信息中,收款人信息是被篡改后的诈骗信息,也就是说,7.1万美元的汇款已被汇往了远在万里之外的骗子账户。得知情况后的第一时间,该行连夜启动应急机制,当夜即向境外发送了请求终止支付报文,但很快遇到困难,由于时差问题,该行尝试通过上级行、中转行、收款行联系的渠道受阻,当夜并未取得进展。但是,面对困难该行并未放弃,在上级行的支持下,该行于次日清晨6点第一时间与境外银行取得了联系,并提交了充分而专业的证据证明,通过多次反复交涉,最终获得了收款行的认可,同意启动退款流程。在等待境外银行处理期间,该行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多路并进,三箭齐发”帮助企业度过难关,一是紧跟进度,多次联系上级行了解业务处理进度,二是保持沟通,全程与企业财务人员就事情进展保持联系,三是诉诸法律,帮助企业积极联系公安经侦部门,争取尽早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终于在9月10日下午2点,该行收到了境外银行发来的退款电文,在欣喜同时,该行立即将款项如数退回企业账户,为这场跨越万里的追截骗款行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9月16日,企业相关负责人专程来到工行开发区支行赠送锦旗。

在此,工商银行开发区支行向广大市民温馨提示:当前是国外抗击疫情的特殊阶段,各类诈骗手法也有不同程度的变化,企业在保护好自身账户信息的同时,若遇转账、汇款需求,一定要对收款账户进行充分核实,不要向陌生人及账户汇款。

闪电新闻记者 臧一文 通讯员 王瑞昊 日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