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老师们」黄永红:三十载大爱与付出,孜孜不倦教书育人

2020-09-10 14:30:24 作者: 「乘风破浪的

来源:河南映象网

编者按:

“身着素衣,心有锦缎。”

少年对于世界的所有好奇,在老师那里总能找到答案。

人生的考卷中没有送分题,幸而有老师教给过我们标准答案。经历了疫情的考验,今年的教师节有些不同。那些在疫情中坚守岗位的老师们是学生们最宝贵的财富,在此背景下,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推出【乘风破浪的老师们】系列报道,挖掘全省优秀教师的突出事迹和典型形象,展现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献礼教师节。

映象网记者 陈伟然

4月5日晚9点,黄永红老师的微信提示音打破了夜的宁静,她迅速打开手机,本以为是孩子们的真情呼唤,却发现是同事分享了一首歌曲,她本想放下手机,继续备课,可是歌名吸引了她,因为这首歌的名字叫《老黄》,被发表在网易云音乐上。

这些都缘于一次不期而遇,2019届学生谷伟豪在地铁上偶遇了曾经的老师,怀着激动的心情向这位老师分享了他专门为当年的班主任黄永红写的RAP,把对黄老师无尽的爱与崇敬倾注在了自己的原创歌曲里。

“你仿佛是冬夜永不熄灭的火焰”

黄永红是郑州市第四初级中学高级教师,1991年大学毕业后扎根一线从事初中英语的教学工作。在三十多年的教学实践工作中,她以顽强的意志、乐观的心态,忘我的奉献、辛勤的汗水,育成桃李遍天下;她以出色的教学、科学的方法,超强的耐心、细腻的爱心,培养学生全面发展。英语高级教师、优秀辅导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教学改革积极分子等众多荣誉接踵而至,黄永红的辛勤付出结出了累累硕果,也让她品尝到了教育事业带来的无限幸福。

“你仿佛是冬夜永不熄灭的火焰”曾经的学生在听完这首歌后,如此评论到。

的确,虽已人至中年,但心中的教育热血依旧在燃烧,不曾熄灭。都说一项职业做时间长了,便会产生倦怠感,可是黄老师对教育事业却总是执着追求,无限热爱。2020疫情突如其来,黄老师变身主播,即使与学生不能朝夕相见,也还是要通过网络将自己的爱播撒在每一个孩子的心田。

班里有个叫文雅涵的孩子,父母都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居家学习期间,她无人陪伴。黄老师第一时间了解到这个孩子的情况,她放弃了自己日常休息和陪伴家人的时间,一天当中多次与孩子交流。电话、钉钉、微信,都曾留下她的足迹;清晨、午饭、夜半,随时随地关注孩子的起居生活。为了提高文雅涵的线上学习效率,黄老师绞尽脑汁,想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她坚持与文雅涵互换角色,在征得数学物理的同意之后,黄老师让孩子利用视频方式给老师讲数学和物理习题,再把视频发给她检查督促;她坚持检查雅涵的每科课堂笔记,并且给出自己对不同学科的学习方法与建议;她坚持陪伴与鼓励,悉心聆听,温情话语直抵孩子的心窝里。可学习道路怎么会是一帆风顺,文雅涵在成绩提高的同时,还是遇到了难以突破的瓶颈。

考试后的文雅涵情绪低沉,这很快就被细心的黄老师发现。她及时打来电话,耐心劝解,开导孩子此刻正是考验毅力的关键时期,只要毫不松懈的坚持下去,就一定会看见奇迹。之后的每天,她都一如既往,毫不松懈,言传加上身教,不仅帮助孩子取得好成绩,更教会了孩子坚持的意义。文雅涵妈妈曾满怀敬意的表示:“感恩孩子能有幸在四中上学,感恩孩子又碰到四中负责任的好老师。”

疫情期间,她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召开大型班会14次,小型班会10次,做过“快递小哥”,亲自送纸质课本到孩子手里,她还精心准备,为全年级的同学开过直播讲座,将线上英语学习的方法每位孩子心里。全年级的家长和孩子共同聆听了这一次讲座,都对黄老师分享的方法赞叹不已。

“你像是雨中红莲上的荷叶”

这是冰心《荷叶·母亲》的一句诗,也是听完《老黄》这首歌后同学们的真实感受。黄永红对学生的理解与关怀、鼓励与支持,使她成为了学生口中的“黄妈”,成为学生们最亲爱的人。

2017年冬季大雪纷飞。黄永红老师一大早就出现在教室中,她担心孩子们的上学路上的安全,一直不停的与家长联系。不一会儿,班里“滴滴打水队”一个热心帮助同学们打水的孩子提着几个空水杯进了教室,黄老师放下手中的电话问:“怎么?接不到开水吗?”这个孩子告诉她,雪太大了,学校水房的水管冻上了。黄老师念叨了一句:“一天不喝水怎么行”,接着便走出了教室。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