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心门”,无臂主播“云”上新生

2020-09-25 12:56:50 作者: 走出“心门”

努力与自己的身体和解,夺回生活主动权,“做个有用的人”

走出“心门”,无臂主播“云”上新生

孙亚辉正在做直播。吕达摄

用残臂滑动鼠标,用嘴含着筷子敲打键盘。他拒绝所有打赏,认真打包每一个包裹,用拼劲交出了一份异常给力的成绩单

他努力与自己的身体和解,并在生活中寻求突围,让自己更有尊严、更充分地参与这个时代

生活的新画卷正在展开,他找到了自己的“诗与远方”

“尽管未来仍不容易,但我已无所畏惧”

孙亚辉原本以为,他这一生都将受制于肢体的残缺,困居斗室,被命运摆布。

直到有一天,在执拗的母亲不断鼓励下,他触碰到另一个世界,心里第一次进了光。

26岁的孙亚辉是河南新乡杨庄村人,人们更熟悉的是他直播间的名字——“做个有用的人”。

四年前的一次意外电击,让这位“90后”小伙失去了双臂,双腿也失去知觉。去年10月,他成为淘宝平台上的10万农民主播之一。

做直播,是他夺回命运主动权的一次绝地反击。

他坚持每天直播8个小时,用残臂滑动鼠标,用嘴含着筷子敲打键盘。他拒绝所有打赏,认真打包每一个包裹,用拼劲交出了一份异常给力的成绩单——

从第一次直播仅“1人观看”,到9个月后的“2.7万人观看”;从无人问津,到粉丝破万;从只有2件商品,到上线20多种农产品……

他努力与自己的身体和解,并在生活中寻求突围,让自己更有尊严、更充分地参与这个时代。

如今,他的店铺已足够养活一家人,生活的新画卷正在展开,他找到了自己的“诗和远方”。

“我已经把自己看成正常人了,你也不要轻视我。”他说。

噩耗

“每次清理腐肉,医生都会拿一卷纱布让我咬着,再找一个布条盖住我的眼睛。”孙亚辉做了将近20次手术,清理时不能打麻药的疼痛让他至今不敢回想

秋天黄河滩区色彩斑斓,大片的玉米已成熟,晚熟的桃子压弯了树梢。穿过一片桃林很快就到了杨庄村孙亚辉家。

经过短暂午休,孙亚辉被母亲推进一个洒满阳光的房间。一张专门定制的桌子上,摆放着直播设备。直播开始前,孙亚辉用嘴把左边的袖口往上卷了卷,露出已萎缩成锥形的半截左臂,开始熟练地滑动鼠标。

母亲陈金梅把孙亚辉安排好后,又把桌子上2000毫升容量的水杯灌满,里面照例放了一根吸管。通常一场直播下来,孙亚辉要喝三大杯水。

一切准备妥当,陈金梅便去隔壁屋帮忙打包要发走的货物。走到门口时,她总会不放心地再回头看一眼。

每一眼都能把陈金梅带回四年前。

“婶,亚辉出事了,你赶紧来医院!”

2016年,在外干活的陈金梅接到一个电话后,心里就开始扑腾直跳。赶往医院的路上,她想了各种可能:干活摔下来了?被人撞了?

“婶,亚辉的胳膊截了吧?”

半个小时后,正在往医院赶的陈金梅接到了第二个电话。这通电话把她“砸”懵了,也把孙亚辉推向了“深渊”。

孙亚辉是在工地上搬运钢铁建材时碰上高压电线,导致严重电烧伤。“高压电造成的伤害刚开始看不出什么,但皮肉会慢慢感染、变坏。”孙亚辉说,为了保命,感染的肢体必须全部切除。

在医院的一年半时间里,他先后失去了自己的左手、左臂,接着是包括半个肩膀在内的一整条右臂。

“每次清理腐肉,医生都会拿一卷纱布让我咬着,再找一个布条盖住我的眼睛。”孙亚辉说他做了将近20次手术,清理时不能打麻药的疼痛让他至今都不敢回想。

勉强保住了命,却没有留住双臂。经过多次植皮的两条腿虽还在,但他却感觉不到。

如果不是那场意外,孙亚辉计划干完活,就回来装修婚房,再把之前看好的一家装修店盘下来。

他是个精瘦帅气的小伙子,爱说爱笑,朋友很多,也喜欢冒险和尝试新的事物。“我当过酒店迎宾、饭店帮厨、食品厂的流水线工人,还送过快递,卖过烤面筋。”出事前,孙亚辉正在学习装修,已经可以熟练安装窗户和橱柜。

反击

屋里被母亲铺满了孩子用的爬行垫,今天走三步,明天走五步,后来父亲松了手了,再后来母亲也松了手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