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影偶艺术周伴观众度长假

2020-10-01 11:16:13 作者: 北京影偶艺术

高亢激昂的华阴老腔皮影《三雄战吕布》,好听又好看;细腻生动的北京影偶,引人入胜;曲韵悠长的木偶,将一段《思凡》演绎得细致入微,妙趣横生……9月30日晚,来自全国各地的八家专业剧团汇聚通州区台湖公园,以他们各自最为经典的皮影、木偶剧目为2020北京(台湖)影偶艺术周拉开帷幕。

“白菜星球”是今年的艺术周主视觉,以“中国原产、历史悠久、朴实无华”的特质代指古老的影偶艺术,借白菜层层包裹的外形,象征今年艺术周“融”的主题,寓意追求多元共生的影偶艺术形态。北京(台湖)影偶艺术周由北京市文联,通州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是“台湖演艺小镇”的重要文化品牌活动。该活动自2018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届,今年更首次尝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

10月1日至7日,在台湖公园艺术周将延续前两届的影偶嘉年华形式,设立五个开放式帐篷剧场,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北京皮影剧团、唐山演艺公司皮影剧团、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扬州市木偶研究所、华阴老腔“喜民班”等10个剧团将带来他们最经典的折子戏,进行共计175场的滚动演出。

演出之外,现场还设置了皮影、木偶的互动体验区,韩非子剧社将开展70场趣味工作坊,让观众们在看完皮影戏、木偶戏之后,能亲自上手体验,学习如何操纵影偶进行表演。本届艺术周还新增“文化市集”,北京糖人、糖画、泥彩塑兔儿爷、彩塑脸谱等非遗项目以及文创、潮玩产品将为现场观众提供更丰富的游园体验。

在线上,10月2日至13日期间,由11位戏剧评论家、编剧、导演等行业专家作客的“有戏好好说”直播导赏栏目将在B站独家开播,为观众带来英、法、韩、荷兰、巴西、秘鲁等11个国家的12部精选剧目和10部国内作品的限时展播和导赏。10月7日至14日,组委会策划、制作的《我有拿手戏》系列纪录片将陆续上线B站,带领观众深入中国影偶艺术,还原中国影偶艺术的多元形态和生存现状。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牛春梅 方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