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东莞万江民警再次揭穿两宗骗局

2020-10-06 16:58:38 作者: 优秀!东莞万

假贷款、冒充公检法、假老板、谎称绑架要赎金……记者今日从东莞市万江公安分局获悉,近日,万江街道市民收到诈骗信息后,第一时间向万江民警求助,在民警的引导下揭穿了骗局。这得益于万江公安分局不遗余力地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让越来越多的市民长了“心眼”。

夫妻同被骗 报警免失财

案件一,发生在9月16日晚。市民谢先生接到一通绑架电话,对方称:“你老婆被我们绑架了,转30万到这个账户,否则,你知道后果!”收到电话后,谢先生致电给妻子,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在万分焦急的情况下,谢先生回想起日常社区民警的防诈骗宣讲,赶紧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经过一番紧张有序的侦查,万江民警发现,其夫妻二人同时被电信诈骗。原来,当天上午9时许,谢先生的妻子接到一境外电话,对方自称是 北京市公安局的民警,称方某的身份信息被人在北京开设银行卡进行洗黑钱行为,要求方某配合调查。其妻子信以为真,就一直听从对方的指示 去借钱开银行卡,并去到酒店不接触他人,不接任何电话及不回复所有信息等等。而后,谢某接到犯罪嫌疑人电话,称其妻子方某被绑架,要求交付赎金30万元。

至此,谢先生夫妻二人才知道均被诈骗了。所幸谢先生警觉度高,报警及时,夫妻二人均无财物损失。

万江民警提醒市民,遇到陌生来电涉及绑架案情的,不论真假,都应该及时选择报警求助,要相信警方的专业能力;在接到家人被绑架的电话时,应第一时间尝试与“被绑架”家人通话,辨别真伪,切忌在诈骗分子的步步紧逼之下草率汇款,以防上当受骗。

第一时间报警 市民识破套路

另一宗案件发生在9月18日。万江大汾社区罗先生收到来自“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通知称,因借款人罗先生填写个人信息与账户不符,贷款资金80000元冻结至银联内部清算中心,要求罗先生重新提相关资料核实,同时,要求罗先生必须提交贷款金额的20%,即16000元的风险保证金。其中,通知上还表示,此笔保证金会连同贷款人的贷款金额一并返还。

接到通知后,罗先生第一时间求助社区民警和大汾社区警务室工作人员。在社区民警的引导下,罗先生恍然大悟,看清了骗子的套路,立即停止办理贷款业务,从而避免了16000元的损失。

据大汾社区民警李毅东介绍,这是常规网络贷款诈骗套路,不必与不法分子辩驳,越是辩驳越容易掉进骗子的圈套,遇到这种情况,直接拉黑,切记不要再与不法分子联系,这是不会造成任何不良法律后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