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报2021年排名,中国大学较十年前入榜率提升810%

2020-09-10 21:30:14 作者: 泰晤士报20

9月2日,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公布了2021年度世界大学排名结果。在此次排名中,清华大学成为首次进入世界总排名前20位,而入榜的中国大学也由去年的81所升至今年91所。当我们把时间线拉长,看看这十年榜单的变化,又可以看到什么不一样的呢。

1.中国大学入榜数量在10年内从10所上升到91所,提升810%。

中国大学入榜数量在10年内从10所上升到91所,提升810%。即使部分原因是THE排名大学总数有所提高,中国大学入榜率也由2012年的2.5%升至5.98%,提升了140%。


2.中国顶级大学的排名逐年提高。

清华大学由2012年的第49名提高至了2021年的第20名,而北大由2012年的第71名提高至第23名,复旦大学由2012年的230名左右提升至第70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2012年的192名提升至87名。


2012年THE中国大学排名


2021年THE中国大学排名

3.从榜单前400看,中国大学排名数量从10所上升至15所,提升50%。

由于2012年THE排名总榜大学数量仅有400所,为保证对比的公正性,仅对比榜单前400所,中国大学进步仍然巨大。

4.从教学质量上看,中国大学顶尖大学表现优秀,但论文引用数仍有巨大提升空间。以中澳大学排名对比为例。

THE排名是一个教学,科研,论文引用,商业化融资和国际化程度的综合排名,显然中国大学是吃亏的。2021年中澳大学入榜总数为128所,其中中国大学91所,澳洲大学37所。中国的顶级大学的教育质量较高,但是被论文引用数拉低了总体的排名。

如果单看教学质量,中国大学在前20名中占14所,比例为70%。


而在的引用分上,前20名中仅有3所为中国大学,占比仅为15%。


5.中国国内的大学排名和THE本国大学的排名并不一致

江汉大学,南华大学,江苏师范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大学在国内的软科的中国好大学排名榜排名不高,但仍出现THE排名中,可见此类大学在国际排名中仍有一定优势。有心的同学或家长可以尝试找出具体原因,为较低分数进入高品质大学提供可能性。


参考文献: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0). Retrieved 7 September 2020, from 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world-university-rankings/2021/world-ranking#!/page/0/length/25/sort_by/rank/sort_order/asc/cols/stats
2020中国最好大学排名_最好大学网. (2020). Retrieved 7 September 2020, from http://www.zuihaodaxue.com/zuihaodaxuepaiming-zongbang-20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