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书、总管、大学士,和珅身兼的数十官职,都相当于现今什么职务

2020-09-27 15:14:24 作者: 尚书、总管、

乾隆三十三年,时任直隶总督的冯英廉第一次见到18岁的和珅,给出了“相貌白杳而英俊,少有大志,他日前途不可估量”的至高评价,并将自己的孙女冯霁雯嫁给了这个寒酸的穷学生。冯英廉的眼光没有错,他对和珅的前途发展也一语成谶,仅在数年以后,他便发展成为让时任朝廷宰辅于敏中都感觉无奈的朝廷大佬,“善测上意,宠冠诸臣”。

在乾隆皇帝的特殊恩宠下,和珅于仕途的发展一发不可收拾,迅速跻身权力中枢,并在于敏中病逝、阿桂远离京城之际,成为了事实上的内阁首辅、领班军机大臣。巅峰时期的和珅“挟百官于朝廷,代天子发号令”;嘉庆二年,老臣阿桂病逝,和珅正式成为“朝廷一把手”,权势一度凌驾于嘉庆皇帝之上,时人称之为“二皇帝”,自清初多尔衮以来,一人而已!

那么,和珅究竟经历了何等官职升迁,才能一步步爬上权力之巅?

为方便大家理解,我们将和珅历任的官职对照于现今职务级别,揭开一代权臣和珅的升迁之路。

乾隆年间的和珅

对于和珅的早期仕途升迁,《清史稿·和珅传》有着较为明确的记载:乾隆三十七年,三等侍卫(正五品);乾隆三十八年,布库管库大臣;乾隆四十年,御前侍卫兼任副都统(正二品)。短短3年,和珅就从正厅级(减)爬到了副国级。

乾隆四十一年,和珅迎来自己仕途生涯中最为关键的一年,正月,出任户部右侍郎(财政部副部长兼国务委员);三月,担任军机大臣(成为政治局委员);四月,兼任总管内务府大臣(中央办公厅主任);十一月,赏一品朝冠(享受正国级待遇);十二月,赏紫禁城骑马。

乾隆四十二年,兼任吏部侍郎(组织部副部长兼国务委员)、九门提督(北京卫戍区司令、北京公安局长);乾隆四十四年,于御前大臣上学习行走,成为重点培养重臣苗子。乾隆四十五年,升任御前大臣兼都统;乾隆四十六年,署理兵部尚书(代理国防部长)兼领太子太保衔(政协副主席)、理藩院尚书(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乾隆四十七年,兼任国史馆正总裁,掌握了朝廷喉舌。

乾隆四十九年,升任协办大学士兼任吏部尚书并管理户部事务,自此,直到嘉庆二年,和珅一直以大学士的身份监管着吏部和户部,掌握着朝廷的人事和财政大权。此时,和珅已经成为朝廷四大党羽势力中最具权势的“贪官派”领袖,如日中天、权倾朝野。

乾隆五十一年,和珅升任文华殿大学士兼任吏部、户部尚书,并实际领班军机处,成为朝廷实际上的一把手。

乾隆五十四年,和珅的具体权力进一步扩大,任殿试读卷官,充教习庶吉士,将朝廷的储备干部牢牢掌控于手中。乾隆五十七年,和珅兼任翰林院掌院学士,成为天下仕子的领袖人物;乾隆五十八年,监管太医院、御药房,再加上其监管的内务府,和珅几乎成为皇室内部事务的总负责人。

也就是说,在乾隆朝时期,和珅以“朝廷宰辅”的身份,掌握着朝廷的行政、军事、财政、外交、人事、教育以及皇室内部事务等具体权力。大清国是乾隆皇帝的,但朝廷属于和珅。

嘉庆年间的和珅

乾隆六十年九月,乾隆皇帝做出了禅位于皇十五子永琰的决定,以明年为嘉庆元年,自己则升级成为太上皇。但是,乾隆皇帝的禅位只是名义上的,让位不让权,嘉庆皇帝甚至最最基本的人事权力都没有,万事以太上皇的旨意为准。

乾隆皇帝的禅位并未给和珅带有权力上的负面影响,反而在之前的基础上增加了对刑部的监管,让其又成为了最高司法衙门的实际负责人。嘉庆二年十月,时任内阁首辅、领班军机大臣阿桂病逝,和珅顺理成章的顶替了阿桂的位置,成为内阁首席大学士、领班军机大臣,成为仅次于乾隆太上皇,甚至高于嘉庆皇帝的“二皇帝”。嘉庆三年,和珅被晋封一等公爵。自此,清朝大臣的品秩顶点、官职顶点、爵位顶点,和珅全部达到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