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活过整个三国的大将,目睹蜀国兴衰,却被后世用一典故嘲讽

2020-09-12 15:09:08 作者: 唯一活过整个

三国当中,蜀国属于后起之秀,起步比曹魏和东吴都要晚,但是凭借诸葛亮法正等人的辅佐和五虎上将的南征北战,蜀国也有了与其他两国一较高下的实力。然而到了三国后期,蜀国却显得人才凋零,当初那些打下蜀国江山的大将一一死去,在蜀国的那些大将当中,只有一个人活过了整个三国时期,亲眼目睹了蜀国的兴起与衰落的整个过程。

很多人对于廖化此人可能会感到很陌生,但是应该听过一个典故“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这个典故出自清朝,后世多用它来形容新人能力不足,因此需要有资历的老人站出来担当大任。可是这一典故却经常被人曲解为,有人像廖化一样无能。或许在大多数人的眼中,廖化是一个没有能力,也没有做出过出色成绩,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小人物。其实不是这样的,廖化见证了整个三国时期蜀汉的兴衰,最后活到了八十多岁,他也曾为蜀汉立下过汗马功劳,只是名声不如关羽等人响亮而已。

廖化在刘备攻打益州期间成为了蜀国的一份子。后来刘备命令关羽去攻打樊城,刚开始廖化并不是先锋,后来由于前任前锋的失职,关羽选择了让廖化作先锋。这个时候的蜀汉人才济济,并不是没有人可以用才让廖化上场的,这也能证明廖化的军事才能确实很高超。可惜,辉煌的时刻并没有长久保持。随后,关羽败走麦城,身死魂消。刘备悲怒交加,带领大军与东吴交战。结果,刘备狼狈败逃,没多久病死在白帝城。廖化在关羽帐下,关羽死后,廖化投降了东吴。但廖化并不是真心要在东吴,他一瞅准机会就回到了蜀汉。

后来诸葛亮率军北伐,因为当时的蜀国老一辈的将领比如关羽张飞这些人都不在了,少壮派又还没成熟,在人才凋零的情况下想到了廖化,让他为蜀军做先锋。当时的廖化已经快七十岁了,而且本身能力很一般,魏国将帅得知后就嘲笑说“蜀军无大将,廖化做先锋”,后来这句话广为流传,也成为人们熟知的典故。随军北伐的廖化并没有取的多大的成就但也没有出现失误,诸葛亮死后他继续跟随姜维北伐,经历了一场又一场战争,最后邓艾兵临成都城下时,他跟随刘禅一起投降,在被迁往洛阳途中病逝。

廖化七十多岁还活跃在战场上,为蜀汉建功立业,期待蜀汉起死回生。可惜,廖化一人并没有回天之力。廖化是蜀汉唯一活过整个三国时间的猛将,他亲眼见证了蜀汉的兴衰成败,而他却没有力挽狂澜的能力。“蜀国无大将,廖化作先锋”这句话,就是后人对廖化最大的讽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