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桧后人抗击女真以死报国,曾祭拜岳飞,为先祖赎罪

2020-09-13 10:54:46 作者: 秦桧后人抗击

秦桧是大家熟知的古代奸臣之一,尤其是他害死一国忠烈岳飞而被人民群众唾骂千年,秦桧一家也在后来被推上了历史的审判台。不过,在秦桧的后代却有这样一个人,他抗击金朝的侵略奉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还被历史写入忠义传中,他就是秦桧的曾孙——秦钜。

话说宋宁宗时期,金国在蒙古的打压下国土面积急剧减少,仅占据河南地区而已,宋宁宗见金国挨打,马上“落井下石”,停止向金国出纳岁币,金国经济上也出现了断条。金国统治者女真人召开了紧急会议,决定对策,讨论的结果是,蒙古人惹不起,北方可以放弃,宋人落井下石,应该继续南下侵略宋朝,扩大自己的疆土,掠夺他们的财富,国家整体向南迁移,待军事实力崛起后,在与蒙古抗衡,夺回失去的江山。嘉定十年,女真人开始南下,在淮南地区不断挑事,发起战争,借此摆脱蒙古对他们造成的危机。

宁宗原以为停掉给金国的岁币会让金国举步维艰,没想到金国反扑的更猛,直接南下进攻大宋,于是急召忠臣议事,没想到满朝文武,一个出主意的都没有,个个低头不语。宁宗见状实在忍不住,当场发怒,这时老将赵方迈出一步,推举蕲州通判秦钜是个人才,文武兼备,亦有报国之心,抗金绝对能担起大任。“秦钜”二字一出,马上有人反对:“钜是秦桧的曾孙,其祖恶贯满盈,抗金之事决不能用其后人!”赵老爷子听后据理力争道:“心心各异,安能观其祖以知其后?”

争辩之时,宁宗心中也有盘算。现在女真人已在淮南地区作祟,形势是十分危急的,再则他也知道秦钜的一些事情,有一次秦钜曾经去岳飞坟前拜祭,替祖先赎罪,当人们认出他是秦桧后人时,被群众围住一顿拳脚伺候,当时差点没被打死。不过,秦钜没有一点怨言,继续潜心学习,读书练武,准备效忠国家一雪前耻。想到这里,宁宗决定派秦钜抗金。秦钜接到命令后,十分激动,他发动蕲州军民一起巩固城墙,制作防御武器,加固城外战壕,囤积粮食,时刻准备应战女真人。

很快,女真人就以南宋不及时缴纳岁币为由兵临蕲州城下,没想到蕲州城早就做好了准备,金兵再强,也无法攻克。金国攻城将领尝试了各种攻城的办法,秦钜都是兵来将挡,抵抗住了金国的每一次进攻,金将无奈之下,回报金庭,请求支援。秦钜虽然抵抗住很多次金国的进攻,但他心理明白,再这样下去,蕲州城早晚会沦陷的,于是他也向宋庭请求支援。金国的支援到了,宋庭这边却没有一点消息。秦钜稳定军心,亲自督导指挥,一面顶住金国的攻势,一面又向武昌、安庆两地请求支援。结果秦钜望穿秋水二十几日也没等来援军,这时金国所有的支援已经全数到达前线,攻势猛烈,不给秦钜一点喘息的机会,守城的军民有人开始弃城逃跑,几日后,蕲州城被金军攻破城门,蕲州失陷。

秦钜见到城池被攻破,带领忠义之士发誓与蕲州城共存亡,于是开始与金军展开巷战,最后寡不敌众,秦钜放火烧了仓库,不给敌人留下一点物资,然后纵身跳入火海,为国捐躯。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蕲州城保卫战中,秦钜的两个儿子也参与到其中,结局也是战死沙场。《宋史》中介绍了一个细节,当秦钜跳入火海后,其手下也冲进了火场,试图拖他出来,当时秦钜大义凛然的呵斥道:“我为国死,汝辈可自求生!”宁宗得知秦钜为国捐躯,追封其为“义烈侯”,到了理宗时期,再次加封他为“烈显节侯”。

从这件事情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不管你是富三代还是穷三代,祖先的荣誉与得失都不应该将标签打在自己的身上,因为不管是高尚与卑微,这些都不会融入到血统之中,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全靠自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