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艺术基金2019年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明清状元书画巡展》

2020-09-16 17:18:22 作者: 南京艺术基金

激活经典、融入当下,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当代青年。党的十九大以来,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鲜明提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针,指出“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为了“激活经典,熔古铸今,立足学术,面向大众”,“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让优秀传统文化贴近现实生活,融入课堂教育、走进人们心中,2020年9月19日—2020年9月27日,南京艺术基金、南京图书馆、九三学社江苏画院联合江苏知何堂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江苏涵庭名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南京图书馆四楼国学馆举办南京艺术基金2019年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明清状元书画巡展》展览,最大限度地发挥以文化人的作用,正是我们的初衷与愿望。

申时行泥金行书扇

万历年间,党争日益激烈,正是申时行在张居正死后力挽狂澜,为明王朝稳定了政治局面。历史上对申时行的很多评价都认为他很中庸,我认为非然。身居首辅,位高权重,调停各方利益是政治动荡年代的首要任务,在气盛的年轻皇帝和群情激奋的大臣们之间,无为而治势必是最好的选择。其书法如其人, 讲求字形结构、草法、用笔都要传达古意,秀而不媚。大概因其是苏州人,故深受吴门书风影响,师法普唐。此扇书七律一首,诗及书皆颇轩昂,极有庙堂气度,非常人所能至。

朱之蕃行书扇

朱之著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书画家。他曾出使朝鲜国,其诗文书法大获朝鲜皇室的追捧。国子监”成均馆”,城门“迎恩门”匾额均由朱状元所书,至今仍保存在韩国博物馆中。朱氏祖籍金陵,现在莫愁路上的朱状元巷,即其故居所在。朱氏一生淡泊名利,自朱母去世后便辞官不仕,以书画自娱。他的书法当得益薛道祖、赵孟顯二家为多,由此二家上朔唐法。若《咏荷珠诗》《咏白燕诗》者,结体宽博,古意盎然,传二王之法度,蕴薛、赵之规模。

文震孟行草扇

说起文震孟,那可真称得上是名人之后,书香世家。他的祖父是文彭,曾祖便是大名鼎鼎“吴中四才子”之- -的文徵明。不过和文徵明十赴乡试刚考上举人相比,他要幸运得多,十赴会试,最终在五十岁时大魁天下,为文氏一门圆了梦。文震孟本人对《尚书》和《春秋》是颇有研究的,多次用书中之事教育和劝谏崇祯帝,被称为“真讲官"。其书法多得文氏家传,并参以苏(东坡)之法,使字看起来更加朴茂沉着,与其刚毅性格表里呼应。

刘若宰立轴

说起大名鼎鼎的”民族英雄 史可法,想必是家喻户晓。而史可法正是在刘若宰手下一步步被升为安徽巡扰。若非刘状元的慧眼识珠,尽力相拔则史可法亦无地尽忠报国矣。 画史汇传中称刘氏戏作温花,保于临池。现今我们已无从知晓他的显花模样,只能从他的只字片黑中感受这位为明王明“积劳成疾”而死的刘状元留下的精神财富。其书法大致学苏(东波)黄(庭坚)两家,此有一刘氏所书大轴,则全是学黄庭坚面目了。

吕宫立轴

吕宫是清朝开国后第二位状元, 且与明朝最后一位状元杨廷鉴颇有渊源。两人同为武进人,且为连襟,足可称奇矣。他的书法非常罕见如此轴书法之大者更是绝无。其书法潇洒磊落,气度不凡,用笔多方侧,即以张果亭相比,亦不遑多让也。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