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才”相当于现在什么学历?说出来别不信,原来我们被电影骗了

2020-09-17 14:02:55 作者: “秀才”相当

古代有钱人会把年幼的孩子送去私立学校,也就是私塾上学,学生的年纪一般是5岁-20岁左右。私塾老师大多是落第秀才或者老童生担任,教学生学习“方块字”,等教会了1000个字再来教《三字经》这类浅显易懂的启蒙读物,之后才正是步入学习阶段,教“四书五经”,学生们要将5万字左右的私塾全部背完。

有的老师还要求学生连书里的注解都背会,并写得一手好字。到了检验成果的时候,学生需要经过科举最低级一级的“童生试”,一共有县试、府试、院试3场测试,考上了前两场的不管年纪大小都是“童生”,如果最后一场院试也考上了就是“秀才”。

秀才考不上的童生大有人在,清朝大约有1-4亿人,童生最多有300万,但考上秀才的才46万人,有的人头发花白还是童生,《范进中举》的主人翁范进都54岁了,可他就还是童生。

童生一般都是不长进的人,或者实在不是读书的料,《笑林广记》里记载了一个嘲笑老童生的笑话:一只饥饿的老虎出山吃人,遇见一个秀才,嫌他太酸没吃,遇见一个头发花白的老童生,答曰:“怕咬伤了牙齿。”

提到秀才大家都会想到酸腐之气,是一种贬义词,但是在古代是对贤才的褒义词,最先被称为秀才的是西汉文学家贾谊,《史记》:“贾生,年十八,闻其秀才。”电影里的秀才好像都是一些食古不化的书呆子,他们的学历都很低吗?

秀才相当于现在的本科生,最差也能当私塾老师,就像现在大学毕业做幼师的人。如果还想当官,就要再通过3场考试乡试、会试、殿试。乡试三年一次,秀才要到省会去考,考中的人叫“举人”,考上第一名的叫“解元”。

乡试几乎能刷掉一半的秀才,50个人里能录取到1个就很不错了,每个州3年才出10个举人也是很常见,这概率相当于清华北大的录取率。明朝内阁首辅张居正12岁考上秀才,13岁中举,但因为主考官顾辚看他太年轻想要多磨练他,故意要他落榜。三年之后,张居正在50:1的概率下再次中举,实属能人。

举人考会试要到京城参加会试,考上的人被叫做“贡士”,第一名叫“会元”。主考官将在贡士里选择成绩优秀的人推荐给皇帝,皇帝每三年一次在皇宫里对他们进行殿试,这些人就是“进士”清朝268年,进士也才2.6万人。

进士经过皇帝亲自主考,得出的前三甲,就是我们现在知道的状元、榜眼、探花。乡试、会试、殿试都考上第一名,这种现象称之为“连中三元”,中国科举历史1300年,连中三元的才21个,文科17个,武科4个。

“兄弟早有名,甲科皆秀才”科举是没有背景的古人唯一的出路,因此国人把教育看得很重要,如蒲松龄70几岁还在考科举,现在却有的人有书不读,实在浪费教育资源,等他们走入社会才知道读书不是通往成功唯一的道路,却是一生中最容易的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