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突发昏厥,公交司机及时用知识抢救成功

2020-09-13 21:41:50 作者: 乘客突发昏厥

来源:读特

9 月 10 日 , 西部公汽三分公司 M372 线路一辆公交车在行驶途中突发乘客晕厥事件,紧要关头,驾驶员苏玉龙与车上乘客默契配合,充分运用在急救培训中所学知识对晕厥者展开抢救,最终令其顺利恢复意识。

据悉,当日早晨约 8 点半,苏玉龙驾驶车牌号为粤 B82203D 的 M372 路公交车行至城市山林西站附近,忽闻"咚"一声闷响,继而听见有人惊呼:"不好了,有人晕了!"原来是站在车厢后门扶手旁一名女子突然倒地晕厥,后脑勺磕在了台阶上。苏玉龙赶快靠边停好车跑到后门,与距离该女子较近的一名热心男乘客一起,合力扶起其上半身,一边用平日里掌握的急救知识抢救女子,一边呼吁其他乘客上前帮忙。此时其他乘客纷纷反应过来,有人帮女子揉背,有人帮其按摩头部,一番抢救终于令女子渐渐恢复了意识。见女子额头仍汗流不止,苏玉龙不放心,要拨打 120,但该女子再三拒绝,表示自己只需稍作休息。

此时正值早班高峰,征询得乘客一致同意后,苏玉龙将车暂时停靠在事发时抵达的站点。经与该女子沟通,得知其晕厥源于低血糖复发,便有乘客自发为女子递上水和糖果进行补充,还有乘客提议帮其联络家人和救护车等。其间,大家都在细致观察女子身体恢复情况,确认其已无大碍,苏玉龙才重新启动公交车。

乘客王先生说:"多亏司机和最先出手帮忙的乘客有经验,处置得当。虽然耽误了一点上班时间,但是没有耽误患者的最佳抢救时机!

对此,苏玉龙本人表示,自己之所以能帮上忙,还多亏了公司每年都给员工安排专业培训,让司乘人员学习心肺复苏术(BLS、 AED)、包扎和止血术,以及常见急症的处理方法等。司乘人员懂基础急救,即使遇到乘客在车厢内突发疾病的情况,多少能为患者争取多一点救治时间,也能避免酿成更大的悲剧。

(深圳晚报供稿)

编辑 冯进容

(作者:读特记者 刘云惠里 通讯员 万桂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