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展|“范勃·无形的剧场”今日美术馆展出 红外测温成作品

2020-09-13 20:06:03 作者: 看展|“范勃

胡斌、鲁明军、汪民安、何桂彦、范勃(从左至右)在展览中。2020年9月13日,“范勃:无形的剧场”在今日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由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担任策展人。

范勃的作品《如影》。观看时就像是身处在电影院一样,展厅中巨大的墙面充当影幕的角色,一块放映的是室内的场景,一块是室外的场景,通过红外线成像技术捕捉室内外的实时图像。这很容易联想到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测温。

观众参观《如影》,实时红外线成像捕捉到观众的身影。展厅本身成为一个剧场或舞台,走进去的人既是观众,也是演出者。

观众参观范勃作品《Emmanuel》。范勃的创作发展经历了抽象和观念化的漫长历程,始终力图表现不可见和不可触及的人类内心世界。以各种切身的题材、媒介和文本探求人的内心世界和不同社会角色的置换。从探究一种时代精神开始,到重新审视知觉能力的创作实验。

观众参观范勃作品《终有乌篷船吱吱哑哑》。范勃始终保持着敏锐与果敢,其作品创造了内在感知与外部结构的独特连接,清晰地呈现了知觉作为一种感觉既是现实存在又具有抽象性的特征。此次展览将展至10月8日。文并摄/李娜

编辑/杨小嘉